艺术一定要具备这一项特点(组图)

作者:思延 发表:2022-07-28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辙、黄庭坚、晁补之、张耒(张文潜)、郑靖老(郑嘉会)观看李公麟画陶潜归去来图。
苏辙、黄庭坚、晁补之、张耒(张文潜)、郑靖老(郑嘉会)观看李公麟画陶潜归去来图。(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评判艺术的高低与正邪,关键看它能否净化人心,让人静定、淡泊,让人少非份欲望,让人能够更多的追求高贵。其实,艺术涉及神性魔性。至于上天赐予人的万事万物,也都具有两个作用:一是供人生存,二是教化人心。

这是因为宇宙中有佛就有魔,有人就有鬼,魔鬼也借万事万物,产生两个作用:一是让人执迷外物,二是让人心灵败坏。神佛引导人心向善、向上提升,魔鬼则引导人心向恶、拉人向下。

形形色色的艺术,作为万事万物中一类,亦必涉神魔之争。因而,艺术亦分为净化人心与败坏人心。在人世间无论哪一类艺术,皆在此两方面表现。善人用之为善,于人于己皆利;恶人用之作恶,于人于己皆害。如摇滚乐,惯于鼓乐大噪、大吼大叫、歇斯底里、极度渲泄,听者无法静定,唱者当然更无法静定,这都是魔性大爆发的表现。唱者长此下去,会越长越丑,越活越扭曲,也难健康长寿。如果听众经常听,无条件接受魔性灌输,渐渐也就魔性十足,人性变异,陷入“疯狂”。又如现代流行的“靡靡之音”,软软的、迷迷的、嗲嗲的,男人越唱越像个“女男人”,越听越缺乏正气、正念与骨力。故古人论乐:国君、国人倘若皆喜靡靡之音、肉麻之乐,即是亡国的征兆。

从正统而言,艺术的正大标准:尽善尽美。尽善,在于净化人心,导人向善;尽美,在于高雅、纯净、技法高超。

王诜(王晋卿)、蔡肇(丹阳蔡天启)和李之仪围观苏轼写书法。
王诜(王晋卿)、蔡肇(丹阳蔡天启)和李之仪围观苏轼写书法。(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一切不能净化人心的艺术,虽有“艺术”之名,却非“艺术”本身,未来的艺术殿堂里,不会给它们留位置。一切败坏艺术,以此败坏人心者,都逃不过天神的审判。老子云:天道好还。一切行恶,皆不如催促人心败坏之举为大。如现代书法中的“丑书”,真是丑到极致,却能登上大雅之堂,书者甚至占据书法协会的种种要职,霸占了几乎全部重要奖项,这也便是书法艺术全面堕落的表现。

为什么越“丑”越受人追捧?只因道德败坏的人被魔性操控,都在拚命下滑,都在兴妖作浪,都在比拼变态。

反之,正统艺术,因其净化人心之功效,能收获无限:艺术家本身,越来越纯正,身心状态自然越来越良好,受天护神佑灵启,艺术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高,福报不断;受众接受到正面触动,身心也不断趋善,言行也不断趋善,正的作用与善的回报也相应持续。如:达文西的宗教画,非常肃穆、精工,看一看,便能感知到一种神圣的氛围与力量,对天国油然而生向往之意。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既曲折,又壮美,听者阳刚正气也蓬勃而生。十大古琴名曲,既养心、又养生,一听便易陶醉在纯美的古典意境里。又如纯正的文字,是拒绝网络痞子语言,拒绝流行的“火星符号”,拒绝变异观念的支配,全以堂堂正正的思想与语言,表达高贵与善念,即是“中和”、“雍容”。于文学艺术而言,便是正统、纯净的,是真正的文以载道。

故而,一个艺术工作者,既要想着净化自己,也想着净化他人,要将“净化人心”作为一个最重要的标准,否则便误导自己,也误导别人,贻害无穷。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