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400亿存款消失案只让一个官员“背黑锅”?(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7-25 2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00亿元人民币存款消失案的真相仍扑朔迷离
400亿元人民币存款消失案的真相仍扑朔迷离。(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虽然中国官方声称给储户垫付资金,但400亿元人民币存款消失案的真相仍扑朔迷离。官方通报,中国银保监会河南监管局的官员遭到调查,但舆论质疑是为村镇银行事件“背黑锅”。

7月25日,河南四家村镇银行开始第二批垫付工作。

此前在7月21日,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公告:自2022年7月25日起,对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上蔡惠民村镇银行、柘城黄淮村镇银行、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账外业务客户本金开始第二批垫付,垫付对象为单家机构单人合并金额10万元(含)以下的客户。

此前在4月18日和19日,位于河南、安徽两地的6家村镇银行先后发布通告称,因“系统升级”,暂停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的服务。同一时间,有储户陆续对媒体反映,他们的存款都不能取出。

据中国内地媒体报道,这起案件涉及40万储户、400多亿元人民币存款。储户维权先是遭到官方健康码变红码以限制其出行,后在河南郑州维权时,反遭到疑似与当地警方与有关连、训练有素的人群暴力对待。随着舆论不断发酵,官方才陆续发出公告,以分批、有条件的垫付方式“维稳”储户。

7月24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的内容,中国银保监会河南监管局一级巡视员李焕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河南省监察委员会监察也正调查李焕亭。

李焕亭1998年起任职于河南省金融系统。2012年至2018年,任中国银监会河南监管局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二处处长,副局长等职。

舆论质疑,李焕亭是为村镇银行事件“背黑锅”。

自由亚洲电台认为,对照李焕亭的工作经历,他在2012年至2018年在河南金融监管体系工作的时间,与河南村镇银行弊案的主嫌吕奕以新财富集团通过关联持股、操控银行高管等手段诈骗的时间点高度重叠。

公开信息显示,1974年出生的吕奕为塞浦路斯国籍,自称是利比里亚驻中国商务投资代表,塞浦路斯阿芙罗赛达投资集团董事长。

2003年9月26日,吕奕投资的河南兰考到沈丘的兰尉高速正式奠基,其用总投资24亿元的筹码拿下了这段公路的30年收费权。

2017年,吕奕向恒丰银行申请贷款35亿元,时任恒丰银行董事长的蔡国华亲自为其行方便,直到蔡国华被判刑死缓终身监禁,这笔钱仍不见踪影。

吕奕控制的新财富集团背后的势力范围不只是这几家村镇农商行,其不仅持有洛阳银行、河北银行等地区大行的股权,还参股了至少6家农商行及村镇银行,至少渗透进入13家银行。有分析认为,新财富集团可能借道某农商行及渤海信托,转移巨额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原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因受贿被逮捕后,吕奕曾被官方要求协助调查了几个月。被释放后,他就去了美国。

但是,舆论普遍认为,400亿元人民币存款消失案,绝不是个别商人和官员可以就促成的,内幕还没有被完全揭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