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加息50个基点超预期 结束负利率时代(图)

发表:2022-07-21 2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洲央行加息50个基点超预期
欧洲央行加息50个基点超预期。(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7月21日,欧洲央行在召开货币政策会议之后正式宣布加息50个基点,幅度超出市场预期。这也是欧元区自2011年7月以来的首次加息,并结束了负利率时代。

欧洲中部时间7月21日13时45分,欧洲央行宣布货币政策会议结果,将主要再融资利率从0%上调50个基点至0.50%,为11年来首次加息;将存款利率从-0.50%上调50个基点至0%;将边际贷款利率从0.25%上调50个基点至0.75%。此次加息幅度超出市场预期。

全球主要央行纷纷开启加息进程,美联储通过制定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以控制市场流动性,与美联储不同的是,欧洲央行在每次货币政策会议上确定三大关键利率,即主要再融资利率(Main Refinancing Operations,MRO),存款利率(Deposit Facility rate,DF),以及边际借贷利率(Marginal Lending Facility rate,MLF)。

再融资利率即为商业银行向欧洲央行融资一周时间的利率,边际借贷利率为商业银行凭借抵押物向欧洲央行借款时的隔夜利率,存款利率即为商业银行在欧洲央行隔夜存款获得的利率。

由于存款利率与普通居民的定期存款利率直接挂钩,并且,自2014年6月以来该利率长期保持负值,欧洲主要商业银行不得不在过去8年向储户征收账户管理费或相应的利息,欧洲央行的负利率政策亦由此闻名。现在,负利率时代结束了。

此次货币政策会议上,欧洲央行决定将存款机制利率提高50个基点至0%,边际借贷利率提升50个基点至0.75%,主要再融资利率提升50个基点至0.5%。

市场立刻作出反应,欧洲股市跌幅扩大,德国DAX30指数跌逾1%,英国富时100指数、欧洲Stoxx50指数跌约0.6%。欧元兑美元汇率短线走高,报1.0268。

欧元区10年期国债收益率普遍走高,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当日上涨10个基点至1.36%。

对短期利率变动更为敏感的两年期德国国债,其收益率上涨14个基点至0.76%。

荷兰合作银行利率策略主管Richard McGuire对路透社表示:“市场无论如何都没有完全消化这一发展趋势,你可以看到这反映在今天的举动背后,短期德国国债收益率大幅上涨。”

实际上,市场对欧洲央行正式开启加息周期已经有心理准备。

早在5月23日,欧洲央行总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便在欧洲央行官网上以“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路径”为主题发表署名文章,并确定了通过于7月和9月举行的两次货币政策会议逐步加息以退出负利率时代的基本路线。

6月10日的上次货币政策会议上,拉加德虽然稳妥地拒绝了提前加息的选项,但明确表明了欧洲央行将在7月21日与9月8日两次选择25个基点的具体加息幅度,并保留9月货币政策会议上根据通胀情况采用50个基点加息幅度的选项。

市场普遍认为,促使欧洲央行此次加息的重要因素之一,便是严峻的通胀压力。

欧盟统计局7月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CPI终值同比上涨8.6%,续创历史新高。

利率决议公布后,拉加德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拉加德回答记者提问时承认,目前,大多数核心通胀指标进一步上升,预计通胀将在一段时间内高于目标水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