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李白真的是修道圆满成仙去了?(图)

作者:德惠 发表:2022-07-20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力士为李白脱靴,杨贵妃为李白研墨。
高力士为李白脱靴,杨贵妃为李白研墨。(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世人将唐代大诗人李白(701年5月19日-762年11月30日)称为“诗仙”,或许“仙”并不仅仅是对这位李太白的形容而已,而是历史的真相。

其实,关于李白崇道及神仙思想,前人论述甚多,但大抵认为李白追求神仙及修道,是因为政治上失意后的寄讬,跟隐士避世思想相去不远。但有研究者认为,访道求仙实际上是纵贯了李白一生的活动,对照李白自己说的“五岁诵六甲,十岁观百家”,以及他在〈赠张相镐二首〉之二中说的“十五观奇书”,再对照他所谓的:“十五游神仙,仙游未曾歇。”我们可知,李白幼年就对访道求仙很向往,因此硬要说这只是李白在青壮年经历了仕宦失意后的寄讬,是非常待商榷的。

不过,这并非此文论述的重点。这里要谈的,是北宋有一则关于李白的记载,十分惊人:成仙的李白,曾于北宋时期再次现身。此文就说说这则北宋奇闻。

李白在创作中多次描写自己修道的经历,例如他在诗组《游泰山六首》里写道:

清斋三千日,裂素写道经。
吟诵有所得,众神卫我形。
云行信长风,飒若羽翼生。

从《游泰山六首》的这一段描述来看,可知李白常年吃斋,经常抄写、吟诵道经。李白修道是有收获的,除了可以和护法神沟通,还拥有身轻如“云行”、“羽翼生”之感。

那么北宋到底记述了什么呢?

蒲宗孟,字“传正”,北宋仁宗皇佑五年(公元1053年)科举考中进士,諡号“恭敏”,曾经用封锁的办法清除盘踞在梁山泊的强盗。蒲宗孟统领益都(今山东省青州市)时,某天有位道人前来拜访,结果看门的把他挡在了外面,道人也不强求,随即留下一副卷轴,转身就走了。

蒲宗孟知道后打开,只见卷轴展开后上面题写着诗句:

我居清空表,君隐尘埃中,
声形不相吊,兹事难形容。

还又有诗写道:

欲乘明月光,于君开素怀,
天杯饮清露,展翼到蓬莱。
佳人持玉尺,度君多奇才,
君才不可尽,玉尺无时休,
对面一笑语,共蹑金鳌头,
绛宫楼阁百千仞,霞衣杂与云烟浮。

文字最后落款为:上清鉴逸真人李白。

蒲宗孟看完后又吃惊又惆怅:诗仙李白来找他,竟被看门人拦住了,真是错失仙缘啊!蒲宗孟心中遗憾的不得了,只好把看门人用绳索捆绑起来,惩治了一番。蒲宗孟因此还派人遍访益都的大街小巷,但都没有找到那位道人的踪迹。

不过,在那一则记载里,提到诗仙李白的道号是“上清鉴逸真人”,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为此,笔者查找资料,竟发现明代编纂的《正统道藏 洞神部谱箓类 玄品录 卷之五》中记载“世以为太白之精,一号上清鉴逸真人。”《正统道藏》为明成祖下令编辑,最后明英宗正统年间方才校定付印,是最全面的道教经典合集;而《玄品录》又名《玄史》,是茅山派收集的道家仙人传记汇编。

由此可见,李白成仙后道号为“上清鉴逸真人”,绝非蒲宗孟所能编造,而且蒲宗孟作为主政一方的官员也没有必要去编造这样的故事。看来诗仙李白是真的修道圆满成仙去了。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