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杰:倪匡超前预测 因认清中共生物本能(图)

发表:2022-07-15 2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已故香港知名作家倪匡。(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已故香港知名作家倪匡。(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2年7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香港传奇科幻小说作家倪匡7月3日逝世,终年87岁。倪匡除了留下上千部文学作品,他对共产党本质的清醒认识和精辟见解,至今为人津津乐道,民间形容他是“最了解共产党本性的一个人”。香港知名专栏作家陶杰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回忆倪匡的往事和智慧,并剖析他的准确预测能力是从何而来。

倪匡逝世消息传出后,陶杰在脸书发文:“送别全球华人世界七十年来大脑最清醒的人”。他透露自己初中时代开始阅读倪匡作品,是他几十年的忠实粉丝,后来又与倪匡交往了16年。陶杰说,倪匡千部小说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可传世,70年代的杂文就有我行我素、天马行空的创见和前瞻性,他三、四十年前甚至更早预测的事情,如今都已被证实。

倪匡的政治预测能力从何而来?

陶杰说:“很多小说都有那种借古讽今或者是含沙射影这么一个隐性的主题。因为他是带着创伤从大陆逃到香港的,所以他在里头会不自然地写到他以前一些不愉快的经历,他见过的一些丑陋的人性。所以《卫斯理》科幻小说里头都隐含了这些主题。”倪匡歌颂善良的,但对人性阴暗面了解得很透彻,“100年后还是会有人会研究他的作品。”

那么,倪匡作出过哪些预测?又如何得来这种政治预测能力?陶杰说,小说《追龙》中出现了签署《中英联合声明》的赵紫阳后来被自己人打倒的情节。“《追龙》这个小说你没看到最后你不知道,有这么一个政治的发展跟结局。开头的时候,这个故事跟香港前途毫无关系。千里来龙忽然到最后,像魔术师变戏法一样掏出了一个东西,里头还有赵紫阳在电视新闻对记者说,有什么好担心的,香港我们是要收回的,将来是要按照‘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结果后来连签署《中英联合声明》的赵紫阳本人也被自己内部给打倒了,他的照片都已经不容许公开展示。”

共产党只会越管越细、越管越深

陶杰表示,倪匡斩钉截铁地认为港人治港“一定不行”,是因为他看清了共产党的“生物本能”,就是一定要管,“因为共产党太爱管这个管那个了。你要叫中共不管了,这是不可能的,这是他的一种生物本能。他要管,是越管越细、越管越深沈的。你不要说,你管到这儿,我顺从了,你不要再往前再管了,不会的,他一直步步近逼的。”

“他是从一种生物科学的层面上去阅读共产党,而不是说带着什么仇恨、情绪,不是这样。不是仇恨,他超越了仇恨。有很多人说你倪匡自己被共产党迫害,所以你这个看法不客观,主观。不是的。固然一个人他有自己的经历,他有创伤,他固然有发言权,对不对?但是他已经超越了这个层面。你看他以前很多部科幻小说,他在里头就说人类这么愚昧,人类这么自私,将来早晚是会被宇宙若干光年以外的这些高等生物给你毁灭的,这个宿命你是逃不了的。”

看清周恩来绝不会是“诸葛亮”

陶杰又表示,倪匡对中国和中共有着非常清醒和深刻的认识,例如,他看清了周恩来在中共和中国历史中的地位到底是善大于恶还是恶大于善,“他是一个很讲普通逻辑的人,其实也不靠什么锐利的眼光。他就问一句,说你们今天各个在哭周恩来,你有没有想到过,其实周恩来也是共产党员,是个很忠诚的共产党员,是对毛泽东非常忠诚的人。他怎么会是诸葛亮呢?⋯⋯所以他在这一方面,我认为他这个眼光比一些当时学历史的专家看的还要深沈。”

陶杰又谈到他与倪匡相识前的一段往事。他比倪匡小一辈,一直不认识对方,倪匡在1992年就移民美国。陶杰则在1993年从英国回来,之后在《明报》写专栏。倪匡的儿子倪震,与陶杰在同一家香港电台做主持人。一次在走廊遇见,倪震对他说,“我爸爸很喜欢看你的专栏,向你问好”,让陶杰大吃一惊,表示自己才是他几十年的忠实粉丝。

陶杰说,到了大概2004年,“有一次他的儿子又给我叮嘱,他的儿子在电台走廊碰到我(说),我爸爸叫你小心某某人。他这个人一本正经、道貌岸然,他背地里是会暗算人的,尤其可能会暗算你。但这个人我就姑隐其名了。我一听就觉得很感动,因为他素未谋面,他这么关心我是不是。而且他对人性的观察非常的深刻。”

责任编辑:李家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