偿债高峰期将至 中国房企要如何度劫?(图)

发表:2022-07-04 1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 房企 偿债 债务 房地产
7月房企的境内债和美元债合计约1500亿元人民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7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7月,中国房企进入偿债高峰期。据悉,7月房企的境内债1047亿元,规模达年度最高,美元债65.57亿,总债务合计约1500亿元人民币。从2020年到2024年,中国房企们仅海外债每年平均需要兑付的金额高达近3000亿元。

6月末的最后两个交易日, A股三大指数全线下挫,而房地产开发板块却逆市飘红。

房地产专业媒体“观点机构”撰文称,地产股逆势走强的原因有两点:

其一,行业意见领袖发声,向资本市场传递出积极的信号。

几日前,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在2021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市场已经触底,但“并不是触底反弹,而是一个缓慢温和的恢复过程”。观点媒体称,相比于郁亮往年悲观论调,这一次“触底”的判断,显然给资本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

其二,政策放松令市场回暖。

据中原地产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各地出台楼市松绑政策已超460次,覆盖城市超200个,次数刷新历史记录。当前各地区出台的政策主要从刺激消费出发,包含取消限购、利率下调、首付比例下降等,但收效甚微。

当地政府一边拼命忽悠百姓卖房,一边却又限跌。无奈之下,房地产开发商为了回流续命,只能剑走偏锋,使出各种手段明补暗降卖房。河南、江苏等多个地区甚至出现用大蒜、小麦、西瓜、水蜜桃等农作物“换房”的举措。

从数据上看,6月份,前100房企实现权益总销售金额5611亿元,环比增加43.9%,同比下降46.8%。今年1~6月,前100房企累计实现权益总销售金额24194亿元,同比下降52.7%,降幅较1~5月收窄1.5个百分点。

不过进入7月,才是房企噩梦的真正开始。因为巨大的债务,将会令众多房企面临灭顶之灾。

6月29日,阳光100中国宣布一笔金额为2.196亿美元的债券正式违约。此外,这笔债券还有2846.87万美元的利息也未支付。而在2021年的8月和12月,阳光100分别出现过本息合计5240万美元、1.8亿美元的两次债券违约事件。

即使中国房地产如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所说,能够“缓慢恢复”,但众多的房企在庞大的债务压顶下,是否能撑过这个至暗时刻?即使国内债务有北京当局撑场,天量的海外债要如何还?还有几家房企能还得起?

据公开信息,从过去的2020年到未来的2024年,中国房企们仅在海外债上,每年平均需要兑付的金额就高达近3000亿元。

还不起,就只能违约。于是恒大、奥园、富力等房企,一家接着一家爆雷。

2021年,至少10家房企发生海外债实质违约,违约债券金额超63.4亿美元,包括佳兆业、当代置业、花样年、华夏幸福等知名房企。

随着标普、惠誉、穆迪这三大国际评级机构,陆续对多家中国房企进行评级下调、展望负面,中国房企信誉全无,再也不能在海外发债。

而在境内,因为“三道红线”的限制,房企们亦难以融资。

 “借新还旧”的把戏彻底不灵了,房企们如今借不来新债,更还不起旧债,泥足深陷。

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房地产企业债券发行总额为3344.7亿元,其中海外债占比仅为4.3%,同比下降21.1个百分点。而5月份,房企新增海外债的金额为零。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房企境内外债券融资累计约1733亿元,同比下降43%。其中,境内债发行占比高达80%,发行人性质为国央企的占比则高达94%。相较之下,2022年前5个月违约房企中,89%都是民企。

无论是躺平还是挣扎自救,自这个7月起,可以预见的是,又会有一大批房企被债务黑洞彻底淹没。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