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窝状迷宫的城镇 加泰土丘文化遗迹(组图)

发表:2022-07-04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泰土丘 遗迹 1 370096314
至今保存状况良好的“加泰土丘”遗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位于科尼亚平原上的“加泰土丘遗迹,是人类已知最古老的定居点遗迹之一,他们的建筑就像一座蜂窝状迷宫,能发现他们在数千年前就已拥有农业与驯养牛、羊的技术,并且还拥有相当特别的祭祀文化

加泰土丘遗迹

土耳其的科尼亚平原上有一座人类定居点的遗迹,名为“加泰土丘”,在土耳其语中的意思为“叉子”的坟堆“坟堆、高地”。加泰土丘的来源年代推测为公元前7500年到公元前5700年之间,是目前人类已知最古老的定居点遗迹之一,是安纳托利亚南部非常巨大的新石器时代与红铜时代的人类定居点遗迹。时至今日,加泰土丘遗迹的保存状况十分良好,它在2012年7月被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选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一员。

遗迹建筑与文物

加泰土丘的遗迹没有明显的公共建筑,整体是由民宅所组成,推测他们可能不存在常见的社会阶层,这里可能与一些旧石器时代文化相同,存在男女平等。遗迹中没有专属于统治者或祭司的建筑,反而发现其中有一些绘有壁画大型房间,至今仍不确定其功用为何。由于加泰土丘的建筑之间没有修建街道,因此整个遗迹就像是一个蜂窝状的迷宫。

加泰土丘的房屋由胶土黏合构成,房屋的门口设在顶部,需要使用梯子才能进入屋内,同时作为唯一的通风口。内部使用石灰涂抹,通常能在南面的墙壁看见炉灶,于主屋中有高于地面的平台,推测可能做为家庭活动的设施使用。能在内部的墙壁上看见动物头部的装饰品,其中属野牛最为常见。另外,遗迹中还存放着黑曜石工具、陶器,以及来自叙利亚的燧石。

遗迹中有发现生动的壁画与人偶,其中最著名的为“加泰土丘女性坐像”。考古学家有发现一幅描绘哈桑山双峰的绘画,认为这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地图与风景画。此外还有发现其他壁画,比如已灭绝的欧洲野牛、狮子、牡鹿、秃鹰,以及居民狩猎的场景。

加泰土丘 遗迹 2 370096314
栩栩如生的动物壁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遗迹文化与技术

考古学家估计加泰土丘的平均人口大约在5,000人到8,000人之间,随着时间发生变化,推测东部土丘的人口曾经成长到10,000人之多。这里的居民在死后下葬于聚落内,遗迹内的灶台与地板下埋有人类遗骨。能发现在下葬前,会将遗体放入篮子或卷在草席里,因此遗骨大多呈现扭曲状。

根据遗骨脱节的现象能推测其下葬前,可能暴漏于空气中很长时间。有一些个案中的遗骨没有头部,推测可能用于他们的祭祀仪式,能借由一些涂上灰泥与上色的头骨看出当事人生前的样貌。因此加泰土丘没有发现疑似神庙的遗迹,考古学家仍认为其居民确实存在宗教信仰。

加泰土丘当时已发展出农业技术,并会驯养牛、羊。考古学家在储存大麦、小麦的箱子发现女性的雕塑,另外还有豌豆、杏仁、开心果等食物,不过狩猎行动的战利品仍是他们重要的食物来源之一。

遗迹的发现

英国考古学家詹姆斯·梅拉特于公元1958年首次对加泰土丘的遗迹进行发掘工作,后来在1961到1965年之间又先后进行4次发掘,随着多拉克事件弄丢数件贵重青铜器,而被土耳其政府吊销执照。后来到了1993年9月12日才开始第二轮的发掘行动,这次由英国考古学家伊恩·霍德主导发掘工作。

加泰土丘虽然早期发掘出许多女性雕塑,认为它们代表着一位女性神祗,尤其是前项所述的“加泰土丘女性坐像”。不过至今仍没有明确的证据指出加泰土丘属于父系氏族还是母系氏族。但在后来霍德表示从他们的饮食习惯与社会地位能看见男女平等的现象,另外凡是身份重要之人,死后就会将其尸首分开,考古所发现的男女颅骨数是相等的。

责任编辑:苍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