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北京超过2万人死伤 “王恭厂大爆炸”(组图)

作者:禾缮整理 发表:2022-06-26 06: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爆炸 核爆 灾害
毁灭性的大爆炸无预警在北京西南隅发生。(图片来源:Pixabay 作者 geralt)

距今近400年前,明朝曾发生一起震撼全国的爆炸灾害事件,称为“王恭厂大爆炸”。超过2万人卷入其中造成重大死伤,爆炸威力相当于广岛的原子弹爆炸,将1.77平方公里内的灾区破坏殆尽,数百里外的地区也能感受到爆炸产生的震动。

王恭厂大爆炸

公元1626年5月30日时,当时端午节隔天的早上9点,位于北京西南隅的王恭厂周边区域由于不明原因发生一起破坏范围达半径750公尺的巨大爆炸,涵盖面积达1.77平方公里,超过2万人遭受爆炸波及而有重大死伤,这起事件被称为“王恭厂大爆炸”或“晚明北京爆炸事件”、“天启爆炸案”等。

王恭厂是当时制造铳炮、火药、弓矢、盔甲等产物的兵工厂兼火药储存库,有70到80人驻守于此。凡是京营火器使用的火药与铅子皆由王恭厂预造,是当时工部制造与储存火药的火药库。后人估计“王恭厂大爆炸”的爆炸威力相当于广岛的原子弹爆炸。

《明实录•熹宗实录》、《国榷》、《帝京景物略》、《宸垣识略》等古籍皆有记载这起事件,提到爆炸产生的巨响与震荡传达至数百里外的远方,顿时天色昏暗犹如黑夜降临,能看见灵芝状的烟云冲向天际,灾害区域内的牺牲者遗体衣物全都消失。种种迹象让人感觉是某种超自然现象发生,不太像单纯的火药爆炸事件。

爆炸发生

当时北京发行的邸报《天变邸抄》是最早记载“王恭厂大爆炸”灾害的文献。报导中描述当时天色光亮,忽然传来如同嘶吼般的巨响,顿时烟尘涌起、房屋震荡,随后大震一声,天色转变为黑夜,天崩地塌,万室平沉。爆炸范围影响广泛,数万间的房屋与超过2万人卷入其中,四处都是毫无生气的粉尘,灾害区域内被秽气所弥漫,碎裂的瓦砾从天而降,无法辨认原有的街道门户,原有的人、事、物已不知去向。

原本位于石驸马大街的3公吨大石狮被爆炸炸飞到1公里外的顺成门,树木、石头、人、动物像是雨水般从天坠落。当时皇帝明熹宗正在乾清宫用膳,突如其来的天摇地动,让明熹宗直奔交泰殿,情况危急仅有一名侍卫跟随其身,却突然袭来一片飞瓦将这名侍卫头部击碎,当场身亡。正在紫禁城修缮大殿的工匠多达2千人被震动摔落而亡,而皇贵妃任氏的宫中器物被震动摔碎,正在襁褓中朱慈炅受惊吓死。

这场爆炸的影响北至密云、昌平,南至河西务,东至通州,甚至数百里外的宣化、大同、山西、天津等地都能感觉到剧烈的震动,甚至有牺牲者的衣物、器皿、银钱出现在昌平的州校场中。身处爆炸中心内的2万多名居民非死即伤,据说天空下的残肢断片持续了2个多小时,往日光景已消失无踪。

“王恭厂大爆炸”震惊全国,中外骇然,导致人心惶惶。当年的其他天灾人祸造成的破坏都无法与其相提并论,《两朝从信录》对此灾害形容为“乃古今未有之变也”。许多大臣纷纷上书,认为这是来自上天对皇帝的警告,皇帝也因此下了一道罪己诏,表示要痛加反省,致力于大明江山的长治久安,并下旨发府库万两黄金赈灾,此事后来被被御笔太监加载明朝正史中。

灾害原因

数百年来,“王恭厂大爆炸”的发生原因众说纷纭,主要为“地震说”、“龙卷风说”、“陨石说”、“火药焚爆说”等4种说法,其他还有天然气引爆、可燃气体静电引爆、隐火山地球内核喷发、外星人入侵等说法。

“地震说”是因京城及周围自明代就有上百件大小地震,以及过程中许多惊天动地的震动,可能导致火药库引发这次爆炸。不过根据灾害情况,可能是一场强度大却震区面小的地震,中心点遭受近乎毁灭性的破坏,但邻近中心的一些建筑却并未受到多大的破坏,这种情况前所未见。另外蘑菇状的烟云与衣物消失的牺牲者遗体等现象也不是地震能造成的现象。如果是灾害中产生的冲击波所致,那可是极为罕见的情况。

“龙卷风说”是由于其突发性与毁灭性、灾区界限分明,加上瓦砾从天而降、秽气弥漫,与被炸飞至城墙外的石狮子没有造成城墙塌陷等景象,让人认为是龙卷风产生的巨力所致。但灾害发生前传来的巨大声响,鸡犬皆惊,门窗皆响,远至河西务、通州等地的现象却难以解释。

陨石 流星
陨石坠落是其中一种论点。(图片来源:Pixabay 作者 geralt)

“陨石说”从文献中的许多叙述所判断,如“见飙光一道,内有大光”、“巨石空中飞注如雨”、“深坑数丈”等许多描述,都与陨石冲向地球时所产生的现象高度吻合。陨石爆炸产生的能量与冲击波也能造成“王恭厂大爆炸”中出现的破坏与灾区内的无数粉尘,就像著名的“通古斯大爆炸”。后来使用卫星光谱扫瞄图像能发现许多地方有环形暗斑、异常半圆等迹象,可能是陨石撞击造成的痕迹。

“火药焚爆说”是王恭厂制造火药的特性与爆炸造成的现象与巨大伤亡,让许多人认为这是王恭厂的黑火药引爆所导致。史料中记载三大营每五日就会领取累积超过3,000斤的火药,如果发生焚爆,可能瞬间形成高温高压的气流,造成这次的爆炸事件。至于爆炸发生原因,人为因素、自爆、制造时发生等论点都有人提出。

以上几种主流论点都仍有其不足之处,距今已是数百年前的大事件。“王恭厂大爆炸”究竟是天灾人祸,还是大臣们担心的上天警告,亦或是UFO、陨石的来袭,真相都如同爆炸产生的尘埃般消失于历史的长河中。

责任编辑:禾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