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明被“一贬再贬”专家揭中南海背后的用意(图)

发表:2022-06-24 1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来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图片来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香港移交主权25周年前夕,中共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张晓明被调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张晓明在港期间,香港爆发震惊中外的雨伞运动反送中运动。而张晓明在最近两年被“一贬再贬”,分析认为,他是香港治理大失败的直接操盘人。

张晓明破例调任政协副秘书长

央视新闻联播22日报道,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的政协常委会会议当天下午闭幕,会议表决任命张晓明为全国政协副秘书长。

全国政协官网“办公厅”一栏显示,张晓明仍为正部长级别,在副秘书长排名第二。

现年58岁的张晓明在港澳系统工作长达36年,2012年出任中央驻港联络办公室主任,五年后调回北京接任港澳办主任,2020年因北京治港政策转变而由政协副主席夏宝龙“空降”为主任,而张则降为常务副主任,但正部长级别未变。

过去两年,张晓明经历了从“正职变副职”,又从“副职变闲职”的过程。

香港《明报》报道,在香港主权移交25周年前夕,当局公布他的新职或属巧合,但却很难不令人联想到港澳系统已物是人非。

报道说,张晓明的新职虽然仍为正部级,但重要性肯定大打折扣,被边缘化无疑。他质疑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或被降格,在副总理韩正于中共“二十大”退休后,不再由政治局常委的副总理领导,而是恢复由政治局委员或国务委员的副国级执掌。

华府中国问题专家石臧山对《大纪元》表示,张晓明以不到六十岁的年龄,从第一线调去政协,当然是受到冷遇。降格不降职,是中共传统做法,无非两个原因,一是犯错,工作不力;二是替高层背锅。

他认为,陈全国是后者,而张晓明则两者兼有。陈全国从新疆自治区书记卸任,近日被任命为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专家:张晓明是香港治理大失败的直接操盘人

2020年8月7日,美国宣布针对香港《国安法》制裁包括张晓明在内的11名损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员。张晓明对此曾表示,他“引以为荣”。

2016年12月27日,香港成报刊出《假扮认错死不悔改》的“漫画广告”,暗指张晓明是乱港“四人帮”之一。文中的“狼英”指时任香港特首梁振英,成报一直称梁为“狼英”,“大粒癦”暗指前江派常委张德江。而文中的“云山”,是指前江派常委刘云山。

该广告称:“小明不肖孙,你在香港作恶多端,终日与坏分子狼英和大粒癦,带坏班子、搅乱风纪。我曾在9月30日写家书寻孙,希望你作出深切反省,快回来交代一切;10月14日,再登报说要脱离爷孙关系,可惜,你目空一切。”广告最后说:“你现在哭崩家门前,我也绝不会原谅。”

张晓明在港任职期间,2014年,香港爆发大规模的雨伞运动,2019年,再爆发反送中运动。石臧山表示,可以说,张晓明是香港治理大失败的直接操盘人。

石臧山在分析香港动荡的原因时表示,张晓明任中联办主任时,大幅扩张中联办的影响力,和时任特首梁振英一唱一和,挑起香港社会分化对立,完全扭转以前北京对港策略。

石臧山表示,港澳办既是国务院执行机构,也是政策制定机构,还兼任港澳政策智库。但是过去十多年,张晓明的这三个角色都失败了。

石臧山认为,香港治理大失败,影响的不仅是香港,还带来三大问题:“第一是经济,影响到珠三角;第二是和欧洲关系恶化,尤其是和英国;第三点对中共最重要,就是台湾统一的大战略,需要彻底调整,过去三十年的大方针完全失败了。”

他认为,从1979年以来,就以和统为主线,这是和美国人达成的妥协。中共以“一国两制”为诱饵,成功执行统战很多年,“然而香港大失败,使得这一成果丧失殆尽。所以香港失败,演化成中共外政的艰困之局。这方面,张晓明‘居功甚伟’!”

“随着香港重要性下降,未来北京会接管香港。一来因为香港重要性大幅降低,二来香港政府经过北京深刻整顿,已经彻底俯首贴耳,北京命令直达。这从林郑年代已经开始,如今更是清楚不过。”石臧山说。

对于张晓明的贬职,时事评论员王赫则认为,这表明中共对港政策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这个标志就是李家超就任新一届特首。而且他的整个阁员队伍里有四个是受到国际制裁。而且香港已经全面地转向“警察治港”这么一个新阶段。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