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有才华的一封情书(图)

发表:2022-06-20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卓文君
清赫达资画丽珠萃秀册-卓文君(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卓文君司马相如的故事,在中国史上是一个传奇。

相传,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结为伉俪之后,两人来到了临邛,开了个小酒馆来维持生活。后来卓王孙不忍女儿受苦,于是资助了很多财物和田地,两人于是过上了富足生活。

不久,司马相如的文章受到汉武帝的赏识,一跃升至中郎将,飞黄腾达。在京城任上的日子里,司马相如沉醉在声色犬马、纸醉金迷的生活之中,逐渐冷落卓文君。

在五年后,司马相如寄回一信给卓文君,卓文君打开信件,发现上面寥寥写着“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一到万全是数字,但是唯独欠“亿”,蕙质兰心的卓文君一下子明白了,当了新贵的丈夫,已有弃她之意(过日子如数数字一样:无趣),于是巧妙地将信上数字,先顺、后倒地联成血泪诗一首:

一别之后,二地相悬,只说是三四月,又谁知五六年。七弦琴无心弹,八行书无可传,九连环从中折断,十里长亭望眼欲穿。百思想,千系念,万般无奈把郎怨。(这是先顺)

(这是后倒)万语千言说不完,百无聊赖十依栏,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圆人不圆。七月半烧香秉烛问苍天,六月伏天人人摇扇我心寒,五月石榴如火偏遇阵阵冷雨浇花端,四月枇杷未黄我欲对镜心意乱,急匆匆,三月桃花随水转,飘零零,二月风筝线儿断。噫!郎呀郎,巴不得下一世你为女来我作男。

全诗上阙以一开头以万结束,下阙又以万开头,以一结束。以传统女德的真情与文才抒发了自己对司马相如的感情和思念。司马相如读后,惭愧万分,终于放弃了休妻另娶名门千金的妄想。他用高车驷马,将卓文君接到长安,并亲自降阶以迎。

责任编辑:清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