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台湾为何被排除参加环太平洋军演?(图)

发表:2022-06-15 16: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卡尔文森和林肯航母打击群于2022年1月23日开始在南海开展双航母军演。
卡尔文森和林肯航母打击群于南海军演。(图片来源:公有领域/美国海军)

【看中国2022年6月15日讯】两年一度的环太平洋(Rimpac)军事演习将于6月29日登场,本届军演共有26国参加,台湾虽然多次表态想参与其中,但仍被排除在外。分析人士指出,由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军演,意在联合盟友军事威吓中国,若邀台湾加入,除加剧美中紧张情势,为难部分盟国外,也恐进一步激化中俄。

号称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第28届环太平洋军演,将从6月29日在夏威夷和南加州海域举行,总计26国参与,但中国和台湾都未收到邀请。此次军演由美军印太司令部太平洋舰队主导。

根据美国海军第三舰队发布的新闻稿,此次军演总计动员约2万5千名官兵,阵容包括38艘水面舰艇、4艘潜艇、9国的陆战部队和170多架战机。新闻稿称,“各国军队将共同操演,提高多国联合部队的协同能力、韧性和灵活度,以遏制并击败大国在各领域的侵略行为。”

美国之音报导称,对于台湾未受邀参与军演,北京清华全球政策中心高级研究员赵通认为,台湾若加入环太平洋军演,中国肯定视为“重大挑衅”,也将祭出所谓的多层反制手段,例如以中俄联合军演恐吓美国和台湾等等。

美国智库国防重点(Defense Priorities)亚洲接触主任莱尔.戈德斯坦(Lyle Goldstein)则表示,台湾最佳的自保之道还是提高国防预算,强化不对称作战实力,并改革后备动员体系,多强化碉堡等防御设备。

戈德斯坦还说,环太平洋军演的目的是向北京释出战略威吓的讯息,“让中国牢记,美国仍然是世界领先的军事力量,并与盟国联手构成了一支非常强大的军事力量。”

目前在美国夏威夷太平洋大学(Hawaii Pacific University)担任讲师的卡尔.舒斯特(Carl Schuster)也说,拜登政府关注中国在台海周边日益升高的军事威吓,但拜登行事谨慎,在强化对台军售和美台军事合作之际,仍会避踩政治红线。

位于台北的全球防卫杂志主任陈国铭表示,十年前台湾加入环太平洋军演的呼声就开始在美台两地发酵,但2014年、2016年因中国派舰参与,排挤台湾。尽管2018年后美中关系急速恶化,但台湾还是不得其门而入。

但他认为,台湾不是完全没有机会,可能要静待美中关系进一步恶化,更多国家愿意加入美国的抗中阵线后,或以迂回的方式加入,例如,先于下一届2024年成为观察员或以非官方身份参加,再争取正式派舰参与操演。

陈国铭说,就算台湾无法正式参与环太平洋军演,美国也应私下让台湾潜舰军官前往观摩,学习美军最新的战术与战法,以成为种子教官,回台传授。

舒斯特也赞同,美国应以观察员的名义邀请台湾或是邀请台湾退役军官以个人名义观摩,都有助台湾自我防卫,也不致衍生国际争议。

中华战略前瞻协会研究员林颖佑则说,台湾虽无法参加军演,但应关注军演内容,美军每次都会推出新的作战概念,尤其美国暗助乌克兰,成功抵御俄罗斯的军队超过一百天,必有推陈出新战略,一旦成熟,美国的印太战略将有所修正,也将牵动台湾防卫构想。

责任编辑:夏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