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版宫斗 传首名女外长曾吃金与正暗箭(图)

发表:2022-06-12 07: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排左一的崔善姬(Choe Son Hui)刚获任命为朝鲜外交部长
前排左一为崔善姬(Choe Son Hui),刚获任命为朝鲜外交部长。(图片来源:朝鲜官媒)

【看中国2022年6月11日讯】朝鲜在8日至10日召开了劳动党第八届五中全会扩大会议,该会由案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亲自主持。11日,官媒《劳动新闻》在报导中曝光了全新之人事任命,党中央委员会中唯一的一名女性委员并不是“御妹”金与正,而是由曾经传出遭送去劳改3个月,且惨遭撤职的“美国通”崔善姬,这次她更直接被拔擢为朝鲜外长

11日,朝鲜官媒公布了大规模人事任免,不仅外务相和统战部长有新任命之外,在外界臆测朝鲜即将进行第7次核试之际,该国军方领导人(指政治局总长)与军火工业局长也被撤换掉,引发议论。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外务省第一副相崔善姬竟然获提拔为外务相,而成为朝鲜首位女外长,同时备位列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及政治局候选委员,他被器重程度可见一斑。而金正恩的胞妹金与正却不在此次新任命名单中。

据韩媒报导,现龄57岁的崔善姬有“美国通”之名号,传言她是前朝鲜总理、平壤市党委书记崔永林之养女,她在被收养之前也是一名含着金汤匙出生的高官子女,自小就接受了系统性外交官教育。据传曾经到过奥地利、马耳他和中国等国留学,并精通中、英文。她的外交生涯始于1980年代,正式于海外露面是在2003年8月至2008年12月期间,她担任了六方会谈的朝鲜首席翻译,当时还传出其翻译地位高于上司。

进入金正恩时代之后,崔善姬于2016年晋升成为北美局局长,且获得金正恩的全面信任和器重,甚至被公认是能与美国进行最深入交流之资深外交官。由于她个性刚强且态度开放,又加上出身权贵,一般高官根本无法撼动其地位,而一度成为朝鲜外务省内最高实权人物。

之后崔善姬一步步爬升至外务省第一副相,但在2020年被披露与外长李善权发生了激烈矛盾,党中央因此而下达“革命化”措施,导致她遭派至偏乡农场服劳役3个月。有知情人士曾经透露,其实这项劳改的决策,还有金与正的直接示意。此外,李善权也在11日则被任命为负责对韩国事务的统一战线部长。

在一年之后,崔善姬于2021年9月的“国务委员”行政职务被撤换,而填补她空缺的即是金与正,金与正因晋升为国务委员,也形同掌握了对韩、美关系情报之权力,当时外界就盛传,金与正几乎已经接近“朝鲜二把手”的地位了,甚至有人更预测,金与正除了行政组织外,迟早亦会于权力更大的党组织中得到晋升。然而,这次第八届五中全会竟是由崔善姬一口气站上党中央委员和外务相的位置,金、崔这2名女子之间的权力消长,俨然是一出朝鲜版宫斗戏码。

专家不看好重启对话

多数韩国学者认为,朝鲜对美国和韩国的强硬立场不变,在短期之内朝鲜与韩美两国重启对话之可能性不高。

庆南大学教授林乙出却认为,虽然从目前朝鲜立场看来,重启对话之空间不大,但此次人事任命显示,平壤政府仍认为之后有可能转换为对话谈判态势,所以预作准备。

另一方面,李善权自外交部长转任为统一战线部长,被认为将是彻底执行“强对强”立场之一环。金正恩在此次扩大会议中提出促了进国家军力和国防研究,以维护朝鲜主权的目标,并强调“强对强、正面战斗”之原则,虽然他并没有直接提及美国或韩国,不过韩国媒体分析认为,这应该是要针对韩国新任总统尹锡悦将朝鲜视为敌人的回应。

尹锡悦政府于上任前所提出的国政问题中,在对朝鲜政策上表示考虑将“朝鲜政权和朝鲜军方是我们的敌人”等文字纳入国防白皮书内;日前韩国陆军参谋总长朴正焕也公开将朝鲜称为“我国敌人”。

郑成长表示,李善权是出了名的对韩国强硬派人物,过去于韩朝峰会时亦曾对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等韩国企业领袖出言不逊,如今他重回负责对韩国事务职位之后,预期将会展开比前任部长还更强烈之攻势。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