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不会武力保护台湾?(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2-06-11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6月11日讯】5月23号,拜登访问日本,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美国是不是会出动武装力量保护台湾?拜登口齿很清楚的说:是的,这是美国的承诺。毫无疑问的,这一句话激起了千层浪,北京政府强烈抗议拜登的说法,强调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他国不得干涉。中共还准备在台湾附近举行军事演习。要知道,美国的台湾政策向来是战略模糊,从来就不明说,一旦台海开战,美国是怎么个具体保卫台湾,是否出兵等等,美国没有事先就定下来一定会怎么做。战略模糊有战略模糊的好处,那就是对手不知道我会怎么做,到时候怎么做,要看当时的情况,在我希望的条件、时间、情境下采取行动,我不作具体的承诺。拜登这一句话就把战略模糊给推翻了,明确告诉中共,跟台湾打仗就是跟美国打仗。

这一石激起千层浪,不只是在亚太地区激起千层浪,在美国外交和国防同样激起千层浪,拜登口无遮拦、说错话的时候多了去了,这次是不是又说错了呢,是他不明白这其中错综复杂的关系和后果吗?要知道,拜登这已经是第三次这么说了,自打去年八月以来,他已经这么说过三次了。

去年八月,也就是美国刚刚从阿富汗撤军之后不久,灰头土脸的时候,拜登把美国保护台湾的承诺,跟北约第五条规定相提并论,北约第五条规定,跟战国时代的合纵战略类似,对北约任何一个成员国的攻击,就是对所有成员国的攻击,所有成员国将群起而攻之。拜登是怎么说的呢?他说,美国庄严承诺遵守北约第五条规定,如果有谁对北约成员国采取攻击行动,我们会作出反制行动。同样的,日本、韩国、台湾也是一样。

去年10月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台CNN举办的一个亲民座谈会上,拜登说,美国有义务防卫台湾,在这之前,他还透露说,他在跟习近平通电话的时候,俩人都同意要遵守在台湾问题上的承诺,但没有具体说明。这话一出,白宫立刻出来打圆场,官员们解释说,拜登指的是美国会兑现提升台湾自卫能力的承诺,美国的台湾政策和立场没有改变。

从大概率看,拜登连续三次在协防台湾问题上这么说,不象是说错话,而且他三次的回答用词都几乎一致,看来他就是这么想、这么认为的,他的理解就是美国要出兵保护台湾,不是大舌头一不留神说错的状态。

那么台湾关系法是怎么说的呢?台湾关系法是这么说的,美国有义务向台湾提供足够的军事装备和援助,确保台湾有足够的自卫能力。所以过去四十多年来,历任美国总统都卖武器给台湾。台湾关系法还授权美国政府跟台湾互动的章程,毕竟台湾跟美国之间没有正式的国与国之间的外交关系。虽然台湾关系法是美国本土法律,也不是军事和安全协议,但是法案的部份文字跟安全协议类似,比如,当出现危险时刻时,总统需要跟国会商讨对策。在过去拜登三次提到协防台湾,他都没有提只是卖武器给台湾,而是提到美国有义务协助防守台湾,这是标准的安全协议的说法。

看看拜登从政的历史可以发现,他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改变过的。虽然他1979投票支持台湾关系法,但是在2001年的时候,他批评小布什在台湾问题上的言论,而当年小布什说的话,跟他现在的言论相当的类似。2001年,小布什被记者问到,如果解放军攻打台湾,美国有没有义务协防台湾?小布什回答说,是的,我们会,北京政府必须明白这一点,我们会的。小布什后来还补了一句,他会竭尽所能帮助台湾自卫。结果呢,拜登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抨击小布什的牛仔作风,在文章中,拜登给小布什上了一堂历史课,说1954年艾森豪威尔总统签署了《中华民国与美国共同防御条约》,但是跟中国建交后,这项防御条约就被废除了,打那以后,美国没有协防台湾的义务。拜登还教训小布什说,有义务协防台湾是一回事,保留动用武力协防台湾的权力是另一回事,这在外交上是有重大区别的。作为美国总统不能随便乱讲话,一旦台海开战,就自动的把美国拖进战争的旋涡。拜登还引用了台湾关系法条文,告诫小布什美国没有为台湾而动武的义务。

要知道,拜登当参议员几十年,多年在参议员外交委员会任职,一度是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现在当总统了,立场跟小布什一致,可见台湾的安全在美国外交政治、在跟中共的博弈中,位置越来越重要。美国参战就标志着会有伤亡,这一点,拜登再糊涂,也是应该明白的。

如果美国真的要武力协防台湾,那么国会和白宫需要有预备方案,过去几十年来,中共一直在扩充军备,目标就是台湾,要协防台湾并不容易。这个预备方案,需要包括类似援助乌克兰的武器租借计划,能够为台湾提供必要的军备武器,现在台湾购买美国武器是个相当漫长、复杂的过程,从下订单到交货,中间至少隔着好几年。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今年四月的时候,就呼吁拜登放弃战略模糊,明确表态美国将出兵协防台湾,但是,嘴上说协防台湾是一回事,能不能做到协防台湾是另外一回事。

除了军备,美国还需要加强对台湾军队的训练,并拉拢盟国加入协防阵营,比如日本、澳大利亚,台海一旦开战,日本、澳大利亚一定会被牵累进去,共同协防台湾是有共同利益的。

谢谢您收看东方纵横,如果您觉得我讲的有道理,请帮助转发推荐,也请留言,如果您还没有订阅,请点击订阅键,再次感谢您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咱们下次时间-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