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真教第二代掌教如何劝人断荤戒酒?(图)

发表:2022-06-11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道家高人王重阳与弟子丘处机、孙不二、马钰、谭处端。
道家高人王重阳与弟子丘处机、孙不二、马钰、谭处端。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与孙不二、谭处端、刘处玄、丘处机、王处一、郝大通合称为“全真七子”的马钰,因为身为道家高人王重阳的弟子而受到关注,历史上亦留下关于他的修道故事而发人省思。除了本身的故事,马钰还为后人留下了什么珍贵的修炼资料呢?一起来了解吧!

今天为大家介绍马钰创作的两首跟修炼有关的诗词。在此之前,先来认识马钰。

山东宁海州牟平县人马钰(1123年6月15日-1184年12月22日),本名从义,字宜甫,后来改名为:钰,字玄宝,号丹阳子,金朝道士,道教全真教第二代掌教。元世祖封之为丹阳抱一无为真人。

渔家傲赠众师兄

奉劝同流听仔细。断荤戒酒全容易。不恋浮财浑小事。深可畏。轻轻独着无明起。大抵色心难拼弃。算来断制须由你。便把如仇(注:此字为“仇”的异体字,发音也与“仇”字相同)如活鬼。宜远离。至于梦寐须回避。

满庭芳劝道友

怜妻爱妾,忧儿愁女。一心千头万绪。竞利争名来往,岂曾停住。如蜂采花成蜜,谓谁甜、独担辛苦。迷迷地,似飞蛾投火,好大暮故。上启阿爷老子,火坑中,谁是留心悯汝。个个唆贤贪爱,他享富贵。死来无人肯替,愿回头、疾些省悟。归物外,处无为清静,便是仙路。

关于马钰的民间传说

最后,跟各位介绍关于马钰的民间传说,这亦是与马钰有关的元代戏剧。其中一出戏码为《马丹阳三度任风子》,写的是马丹阳,也就是马钰度化屠夫任风子的故事。全剧共四折。

该剧剧情是:真人马钰运用神通观察,得知终南山甘何镇有一位姓任的屠户,号风子,有仙缘,于是就决定前往甘何镇去点化他。马钰到甘何镇后,传道劝善,让全镇的人通道断荤食素,任风子的屠户买卖自然也就做不起来了。于是,任风子遂跟众屠户密谋要杀了马钰。

当任风子持刀来到草庵,要杀马钰时,却反被护法神砍了脑袋。他向马钰索要头颅,马钰让他自己摸摸,头却仍在他身上,于是猛然醒悟,自愿随马钰出家。马钰命他担水浇菜园,诵经修道,任风子的妻子率子弟到庵里劝他还俗,任风子也不肯听从。后来任风子屡经马钰指示,去尽酒色财气等执着,终成正果。

责任编辑:衍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