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明志新MV记反送中三年 歌词催泪港人听哭(组图)

发表:2022-06-10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来西亚歌手黄明志(图片来源:中央社)
马来西亚歌手黄明志(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6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马来西亚歌手黄明志嘲讽中共的经典之作《玻璃心》,最近入围台湾金曲奖年度歌曲大奖,Youtube点击量突破五千万次。成功之余,黄明志没有忘记为香港人。6月9日反送中运动三周年这天,他上载《我们的海阔天空》的重新剪辑MV,当中收录香港人上街、警暴、催泪弹等经典画面。催人下泪的歌词,再次唤醒了港人的伤痛与勇气,他们纷纷感谢黄明志继续为港发声。

黄明志在2020年推出《我们的海阔天空》,向Beyond经典作品致敬。由于《海阔天空》是香港人上街争取自由时经常唱响的“主题曲”,加上黄明志的重新填词充满民主抗争的“香港元素”,令此曲在微博上迅速被禁,与黄明志合唱的内地歌手富九也被迫极速与他切割立场和道歉。

在今年6月9日,黄明志上载了专门纪念反送中三周年的《我们的海阔天空》重新剪辑MV,当中直接收录了大量反送中的震撼影像。“那些光辉的岁月 高举着拳头 满腔热血/为了理想和自由 我们撑过了多少寒夜⋯⋯每次濒临幻灭 崩溃瓦解/我们始终在最前线”。

2019年6月9日反送中大游行,有103万港人上街。(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2019年6月9日反送中大游行,有103万港人上街。(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香港反送中运动的青年抗争者(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香港反送中运动的青年抗争者(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在这些歌词下,MV剪接了香港人举着“我们不是暴徒”等横幅,义无反顾地走上街头;防暴警察向群众发射大量催泪弹,中弹少年人痛苦地用水冲洗眼睛⋯⋯歌词还提醒大家不忘这段伤痛,“用力奔向远方 最终的目标⋯⋯岁月如梭 伤痛不可能忘掉/燃起胸口的火药/不放手要紧紧捉牢”。

在致敬Beyond的二创歌词部份:“原谅我总不停受伤 跌倒无处可逃/用尽力气挣脱 我却只能咆哮/前路茫茫遥望夜黑风高 抵不过这浪潮/伸出手 是否还能拥抱”。这时,画面显示元朗白衣人冲进地铁车厢打伤市民;警察的水炮车射出强力蓝色水柱,一下将示威青年冲倒;港人筋疲力倦地躺在马路上休息;人群高举五大诉求手势要求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追究警暴。MV的最后是“向自由民主致敬Support Hong Kong!”的黄色字样。

中共在香港实施《国安法》之下,单单言论便足以入罪,加上独立媒体被灭声,香港人既不能上街纪念6.9百万人大游行,连报导和讨论也变得零碎和隐晦。黄明志的MV,成为了香港人纪念反送中三周年的契机和宣泄的平台,帖子冲上论坛的热门。

港人看了MV,纷纷表示歌词太棒了,“听到眼湿湿”、“哭了,大家还好吗?”有人回答,三年了,“每个真香港人都一定过得不好”。也有人说,这些反送中的场景,每次看都还是心痛。

也有香港人谈到了当年上街的初心,“我们求的不是可以上街,而是我不用上街不用追求都可以有真正的人权和自由”,一位港人写道。另一位网友表示,当初真的以为只有“撤回送中条例”是主要诉求,到了612之后慢慢演变成追究警暴问题,再到后来大家才认知到,“其实送中也好,警暴都好,病因都是没有一个真正的民选政府,所以先再次强调‘特首立法会双普选’⋯⋯但在极权政府严重,这跟取它的命没有分别,是极权所不容接受的,所以接下去的发展就是火车对撞。”

也有人表示,很多世界大事的触发点相比起最终的目标,都是以小见大,香港人是向文明价值靠拢,重要的是有100万、200万人一齐向往这个目标,包括反共,又怎会不重要?

港人也纷纷感谢黄明志继续为香港发声,“感谢明志哥没有忘记香港人”、“香港的声音越来越微弱了,多谢namewee”、“他真是少有会如此关心政治又有才华的歌手”、“真是顶天立地真汉子”、“反极权歌手”、“太喜欢他了,有才华、有勇气”。

也有马来西亚和中国大陆的民众在MV下留言支持香港,“香港民主朋友,撑住!民主世界都为你哋加油!马拉民主华人支持香港民主!”“虽然反暴政艰难险阻,但民主的期望自由的曙光永不灭。累了就歇歇,歇歇为了下一个力气,加油吧。祝福大家。”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