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宾利车 贤德大义的她才是“名妻”(图)

作者:魏谷 发表:2022-06-10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贤德大义默默无闻的她成为“名妻”
乐羊子妻织布,北宋王居正《纺车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乐羊子妻劝告乐羊子,有节气志向的人不喝“盗泉”的水,廉方节正的人不吃“嗟来之食”,更别说将他人遗失的物品捡回家,用以谋求一点利益,玷污自己的品格呢!

西汉时,出了一个不知名的名女人,因为她出名的时候已经香消玉殒,所以人们就叫她乐羊子妻。

既然是乐羊子妻,那她的丈夫不用说就是乐羊子,姓乐,名羊。他被称作“子”,表明是个受人尊重的人,比如老子、孔子、管子,庄子、墨子等等,都是敬辞,“先生”的意思。

有一天,乐羊在行走的途中,看到有一块金子落在地上,将它捡了起来,当作发了一点小财。回到家,交给家中的主妇——他的妻子。

妻子却不愿收下,说:“为妻听说,有节气志向的人不喝‘盗泉’的水,廉方节正的人不吃‘嗟来之食’,更别说将他人遗失的物品捡回家,用以谋求一点利益,而玷污自己的品格呢!”

有志向的人为什么不喝盗泉的水?是因为有一次孔子和学生口渴,路过名为“盗泉”的井,因为井的名字令人生厌,宁愿忍渴也不喝这井中的水。这是古代君子恪守的节操。

嗟来之食又是另一件事情了。春秋时期,有一年齐国大灾,有一个叫做黔敖的富户在路边准备了食物给灾民吃。黔敖看到一位穿破衣烂草鞋,步伐蹒跚的人走来,就左手端着食物,右手拿着汤饮,态度傲慢地招呼:“喂!来吃吧!”那人说:“我就是因为不接受无礼的施舍,才饿成现在这样。”那人说完,掉头就走。

乐羊听后非常惭愧,他把捡回的金子又扔回野外,然后收拾行装,远出游学去了。

游学一年之后,乐羊就回家了。乐妻对丈夫的中途废学,郑重地用了跪的礼节询问丈夫:一年就回家,有什么不同寻常的事情发生吗?

乐羊说:“在外面出行时间久了,心中就想念起家来,并没有特别的缘由。”乐妻听后,就起身去拿了一把刀,快步走到她日日劳作的织布机前,说:“这些丝织出来的帛品,都是从蚕茧中抽出丝,再在织布机上一根丝一根丝地织成的。一点点地积累起来,才慢慢达到一寸;再一寸寸地积累,最终达到丈的长度成为匹。如果现在把机上正织着的丝帛割断,就无法织出布匹了,白白荒废了时间。”

乐妻说:“学习如同织布,应当每日学习一些不懂的,以成就美好的德行;如果弃学而归,那和切断这些丝帛有何不同呢?”

乐羊又一次惭愧了,重新离家去继续他的学业,一去七年,中途再没有回家。

在这期间,乐妻就在家和婆母一起生活。有一次,家中的餐桌上多了一道菜,是一只鸡。原来是邻居没有管好他家的鸡,鸡进了乐家的园中,被乐家婆婆抓起来了。婆婆偷偷地将不速之客杀了,做成佳肴和儿媳一块分享。

到吃饭的时候,乐妻却不吃饭,只对着那盘美味的鸡流泪。婆婆问她原因,她说:“我是伤心家里太过贫穷,以至于只好吃别人家的肉。”婆婆一听大感惭愧,立即把鸡丢了,不吃了。

乐羊学成回家的时候,已经见不到他的妻子。

有一个盗贼想侵犯乐羊的妻子,侵入户宅时先劫持了她的婆婆,胁迫乐妻顺从,妻子不从,刎颈自杀了。盗贼一看,出了人命,就放了她婆婆,自己落荒而逃。此案告破,盗贼归案,官府为乐妻举行了丧礼,赐予“贞义”的称号。

乐羊子妻是一位民女,因着她的贤德大义而成为“名妻”。中国人认为女德如大地,能滋养万物,有“天下之治自妇人始”的说法,然也。

参考资料:《列女传》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