炕本来就是脏的(图)

发表:2022-06-10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要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始终保持自己的信仰和追求,经受不住诱惑就会犯错。
人要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始终保持自己的信仰和追求,经受不住诱惑就会犯错。(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小Z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一位教授,他大学里学的是财经专业,因为成绩非常优秀,毕业后被保送读研究生,后来又留校当教师,现在已经是教授了。虽然很受人尊敬,但生活上根本无法与同学相比。

同学们毕业大都去了各大银行,现在已做到科长、处长,有的已做到行长了,行有车、住有房,每天都有人请,一顿饭吃掉几千元也是常事。小Z问教授后不后悔,他笑着摇摇头,说:后悔?不,一点也不!

小Z看看他,有些不信,教授也许看出来了,就又接着说:“今年夏天,我们学校50年校庆,我们班一共42名同学,来了30人,有12个人没来。你知道为什么?”

“因为工作忙,出差或有别的事吧!”

“不是。这12个人现在都在监狱里关押着,所以无法来。在银行工作,直接和钱打交道,非常危险,一不小心受不住诱惑就会犯错。这些同学毕业十年,就进去了12个人,平均每年都有人进去。特别是最近几年,出事的越来越多,所以我们每隔一段时间就打个电话联络一下,如果一段时间谁没有消息,就可能是出事进去了!”

小Z看着他:“那只能怨他们自己,是他们自己意志不坚强,和银行工作没关系。”

“不对,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具体的环境中,环境的影响很重要,在环境面前,人的力量非常渺小。举个例子,我教的学生在学校时都差不多,可是毕业后去了不同的单位,用不上三个月,再见他们时变化就出来了。

去政府机关的,说话慢条斯理的,打着官腔,无论到哪,都习惯地先拿起报纸看看,倒杯茶喝喝;去国企的,走路慢慢腾腾的,不急不火,问他什么都信思半天,请示请示、研究研究;去外企的,走路快捷,思维敏捷,说话简捷,注重礼节。表现各异,迥然不同。”

告别教授,一路上,小Z一直回味着他说的话,但还是有几分不理解。

第二天,小Z和电视台的两位记者去农村采访一位患白血病的女孩,她家非常穷,屋里脏乱不堪,苍蝇嗡嗡满屋飞。但是也好,不用脱鞋进屋,省去脱鞋的麻烦。

他们出出进进,把屋里屋外都拍了一遍,小Z环视四周,看看还有什么该拍的,一抬头,看见墙上贴了一张女孩在学校得的三好学生奖状,可是那张奖状贴得太高,在地上够不着,女孩的父亲说:上炕上拍吧!他们就弯腰脱鞋,女孩的父亲又说:不用脱鞋,穿鞋上来拍吧!小Z说:还是脱了吧,鞋脏!女孩的父亲就又说:不用脱,炕本来就是脏的,脱了鞋反把袜子弄脏了!

结果,他们就穿着鞋上炕,拍完照又下来。走时又觉得拍的不够,又回来补拍几个境头,他们也是穿鞋进屋,穿鞋上炕,也并不觉得怎么样。因为炕本来就是脏的。

拍完片子,他们坐上车,一路奔驰回到城市,回到家。一进门,看见自家洁净的地板,立刻弯腰脱鞋。就在弯腰的一刹那,小Z忽然理解了教授所说的话。

感悟:

环境的影响的确很重要,在环境面前,人的力量非常渺小,经受不住诱惑就会犯错。所以要按照自己制定的目标来选择和适应环境,并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始终保持自己的信仰和追求。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