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句农村老话 话糙理不糙(图)

发表:2022-06-10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话 农村
农村老人常说的10句老话,句句经典。(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农村流传着许多脍炙人口、言语直白的俗话俗语,许多都是“话糙理不糙”,甚至诸多言语之中都包含了老一辈人,做人做事的经验所得,有些直至今日依旧值得我们许多晚辈借鉴与学习。

老祖宗流传下来的这些俗话,看似简单,实则深刻,是古人们的经验之谈。其中蕴含的人生哲理,历经历史沧桑,依然闪闪发光,值得我们一读再读。

以下这十句老话,话俗理不俗,看穿人性,说透人生。话糙理不糙,句句戳中要害。

1、利之薮 怨之府

薮:人或物聚集之地。府:人或物汇集之地。钱财聚集的地方,也是人们怨恨汇聚的地方。指人有钱易招人妒忌。

2、城门失火 殃及池鱼 

池:城外护城河。全句意为:城门楼失火,人们从护城河取水救火。结果水干了,鱼也没法活了。比喻一方遭难,殃及无辜。

3、会者不难 难者不会

对某事物内行的人做起来就不难,相反外行去做就犯难。事情的难易因人而异,关键是要懂行。

4、人不通古今 马牛而襟裾

人如果不能够博古通今,这就像牛马身上穿衣服一样。这句话指明了学习的重要性。

5、憾事人人有 好事古难全

人人都会有不如意的事,称心如意的事从古到今都很少。比喻许多事情都不能令人感到完全满意。

6、行家一伸手 就知有没有

行家,内行人。内行人看得准,只要稍稍一动手,便知道真实情况如何。形容内行人有判断本专业事物价值大小的丰富经验。

7、崇台非一干 珍裘非一腋

高的楼台并非一根木料所能建造。珍贵的毛皮衣服,也不是一只狐狸腋下的毛皮就能制成。比喻成就一件大事,要靠众人的力量。也从另一方面说明集腋方能成裘的道理。

8、旱天下了及时雨 十字路口逢亲人

久旱的天下了雨,迷路时遇到了亲人。指及时得到了别人的帮助。

9、旱苗正盼及时雨,行船偏遇打头风

打头风,迎面吹来的风。久旱的小苗正期待着雨水的滋润,船在行驶时偏碰到逆风。比喻事情亟待解决。

10、养子不教如养驴 养女不教如养猪

生养儿子如果不去教育的话便和养驴一样,养女儿如果不去教育,就像是养猪一样。这句话虽然很糙,但是不失道理。生养子女,要以教育为先。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