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吕洞宾说:宁愿度动物也不度人?(图)

发表:2022-06-09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八仙在民间济世扶贫、惩恶扬善,留下众多神迹。
八仙在民间济世扶贫、惩恶扬善,留下众多神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八仙在民间惩恶扬善、济世扶贫留下众多神迹。这八位仙人分别是张果老、汉钟离钟离权)、韩湘子、铁拐李、曹国舅、吕洞宾、何仙姑,以及蓝采和。民间传说这八位神仙分别代表世间的男、女、老、少、富、贵、贫、贱等不同阶层的人,每个阶层的人都可以通过得道修炼成为神仙。

天生秉异 五岁驳倒两位老师

唐朝人吕洞宾,姓吕名嵒,字洞宾,号纯阳子,世称吕祖。吕家世代为官,吕洞宾的父亲吕让,蒲州永乐县人,时任海州刺史,而民间流传吕洞宾的母亲在生下他之前,曾两度获得梦兆:有许多仙官排着仪仗送弟子投胎。吕洞宾生下来时,屋内散发着芳香,屋外仙乐悠扬。

吕洞宾四岁时就学完经史,五岁多就驳倒两位老师,八岁已能吟诗写文。在面对父亲的考问,洞宾总能脱口如流,还能说出与众不同的见解与义理。吕让为此感叹:“此真吾家千里之驹。”

吕洞宾还对父亲说:“孔圣之学是入世正道,其言平易近情,可供为人楷模。人人如此,天下暂可太平,而非永久常治之道。至于出世妙义,还在老君《道德经》内,人人习之,则万年常治,永无乱事……”

发誓要度三千余人

有一天,吕洞宾问师父汉钟离:“弟子蒙我师度脱,超离生死,长生妙诀,俺道门中轮回还有尽处吗?”

汉钟离曰:“如何无尽!自从混沌初分以来,一小劫世上混一,圣贤皆尽。一大数儒教已尽,阿修劫俺道门已尽,襄劫释教已尽,此是劫数。”

吕洞宾又问:“我师成道之日,到今该多寿数?”

汉钟离曰:“数着汉朝到宋朝,算来计该一千一百岁有零。”

吕洞宾曰:“师父计年一千一百岁有零,度得几人?”

汉钟离曰:“只度得你一人。”

吕洞宾曰:“缘何只度得弟子一人?只是俺道门中不肯慈悲,度脱众生。师父若给弟子三年时间,只在中原之地,度三千余人,兴俺道家。”

汉钟离听了呵呵大笑:“徒儿住口!世上众生不忠者多,不孝者广。不仁不义众生,如何做得神仙?吾教去三年,但寻的一个人来,也是汝之功。”

吕洞宾曰:“今日拜辞吾师,弟子云游去了。”

无缘对面不相逢

吕洞宾拜别了师父汉钟离之后,决心四处寻找可度之人。但是,他整整找了一年,也找不到任何一位有缘人。这一天,吕洞宾上太虚顶上观望,远远就望见一处青气冲天而起。吕洞宾来到青气现处,经过打听,方知是西京河南府城铜驰巷有一位唐朝殷开山的后代,此人是一位三十多岁的妇人,七世女身,没有出嫁,累世奉道,积有阴果。

吕洞宾化作一位腌臜道人,来到了铜驰巷口的殷家铺子。只见那位妇人身穿道装,眉宇间潜藏青气。洞宾叫声“稽首”,当时那位妇人正在跟店里伙计说着话,一听声音,便回头道:“先生过一遭。”

洞宾上前一看,见到妇人怒气太重,叫了声“可惜”!接着在袖内拂下一张纸来。上头有四句诗:

出山发愿度三千,寻遍阎浮未结缘。

特地来时真有意,可怜殷氏骨难仙。

诗后写道:“口口仙作。”殷氏打开一看,二口为吕,知道对方是吕祖化身,急忙追赶了出去,可是方才那位先生已经化阵清风不见了。正是:无缘对面不相逢!

不识庐山真面目

东京开封府马行街有一位信奉道教的官员,名叫王惟善。为庆祝纯阳真人度诞之辰,他准备请来道士二千人,在家设道坛斋供。

吕洞宾接获邀请函,化身为一位腌臜疥癞先生,前往王惟善家。见王惟善是一位武官,眉宇间有青气,有求道之心,但机缘未到。吕洞宾想了想,就打算运用神通点化他。

吃过斋后,吕洞宾告诉王惟善:“贫道善水墨画,请取一匹绢来,画一幅山水画相谢。”众人只见吕洞宾使用墨水往绢上一泼,坏了那匹绢布。王惟善见状,说了声:“这人无礼!捉弄下官!与我拿来。”

吕洞宾见到王惟善发怒了,转身就走了。众人赶来时,吕洞宾已经化阵清风而去。只见空中飘下一幅白纸,众人拾起来,打开一看,内有四句话:

斋道欲求仙骨,及至我来不识。

要知贫道姓名,但看绢画端的。

王惟善取来绢一看,是一幅吕洞宾的全身画像,他这时候才知道来的先生是神仙,可惜后悔莫及!

王惟善奏请朝廷辞官,上武当山出家,多年后山中采药,又遇到了纯阳真人,终于得度为仙。

有心度化人 不悟井酒变井水

有一次,一心度人的吕洞宾扮成了一位卖油翁,在街上来回卖油,寻找可度者。至于得度的标准是:来买油的人买油时不要求多添油,就度化他。

可惜的是,吕洞宾卖了几年油,遇到买油的人都只想要多添加一点,唯有一位老妇人来买油时,买多少是多少,从来不要求多添油。吕洞宾遂问老妇:“凡是买油的人都想多添点,你怎么不多添点?”老妇回说:“你卖油也不容易,怎能多要。”老妇人后来又拿酒来酬谢吕洞宾。

吕洞宾有心要度化她,就在老妇人家院子的井中投了几粒米,并告诉老夫人卖井水就可以发财。吕洞宾说完就走了。老妇人探头一看,井中的水都变成了酒。老妇人随后就开始贩卖起井中的酒水来,就这样卖了一年,赚了很多钱。

一天,吕洞宾来到老妇人的家里,碰巧老妇人外出,只剩老妇人的儿子在家。吕洞宾就开口询问老妇人的儿子:“这几年酒卖得如何?”儿子说:“好是好,可惜没有可以喂猪的酒糟。”吕洞宾听完他的话,不禁哀叹道:“人心贪婪到这种程度了。”他遂动手将井里的米取了回来,离开了老妇人家。老妇人返家后,惊觉井中的酒又都变成了一般的水。老妇急忙跑出去寻找吕洞宾,但连个影子也没看到。

吕洞宾从岳阳来到洞庭,同汉钟离一道去度化韩湘子去了。吕洞宾留下诗一首,感叹:“三至岳阳人不识,吟诗飞过洞庭湖。”

神度人看人心,见人为善就报之以福,这福报能够是发财、健康、平安,甚至是高官厚禄等。可是,报善人以福,重点是为了让人继续为善,提升己身的道德;若因得福而生贪欲之心,就会因为贪心而失去福份。所以,吕洞宾取回了井中的米。

责任编辑:云淡风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