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版“焚书坑儒” 中学自行下架“不爱国”书籍(图)

发表:2022-06-08 0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早前港府要求中小学须确保学校图书不含有危害国安的内容,迫使校方自我审查,将“不爱国”书籍下架。图为香港中学生。(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早前港府要求中小学须确保学校图书不含有危害国安的内容,迫使校方自我审查,将“不爱国”书籍下架。图为香港中学生。(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2年6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在后国安法时代,不仅国安教育进驻香港大中小校园,现代版“焚书坑儒”也在港上演。早前港府要求中小学须确保学校图书不含有危害国安的内容,迫使校方自我审查,将“不爱国”书籍下架,三所中学共下架了数百本书籍。还有老师透露,学校要求直接销毁下架书籍。

去年香港教育局在《国家安全:学校具体措施》中要求学校需确保校园内的书本、刊物和单张包含涉及危害国家安全的内容,但局方就没有具体指明哪些内容会危害国安,变相要求学校自我审查。

《明报》从三所中学获得下架书籍名单,数量从39本至200多本不等,内容广泛,除政治书籍外,也有与历史和教育等有关的书籍。

报导引述一名中学图书馆主任表示,有老师在课堂上使用被视为“不恰当”教材而遭辞退,因此担心图书馆保存敏感书籍,会被人投诉而失去教席,于是主动和上司将相关书籍下架。该名主任举例称,以前学校图书馆的六四书籍包括官方和民间立场的内容,但现在只保留官方立场书籍,即“六四只有军人死亡”。该名主任还补充说,学校要求直接销毁被下架书籍。

对此,香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回应称,图书与教科书一样非常重要,可影响学生思想。学校图书馆有责任做好国安工作。

报道指,已故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回忆录《改革历程》也被下架。出版人鲍朴回复自由亚洲电台查询时表示,不认为此书违反任何香港法律,也不认为此书与国家安全有任何关系。他感慨政治类书籍在香港已没有市场。

香港学者、时评人钟剑华批评当局做法如同现代版的“焚书坑儒”。他说,政府不敢制订禁书名录,让学校一方去猜度当局的想法,是透过威吓达到管理的策略,这样的做法与“焚书坑儒”没有分别,是对言论与表达自由的控制。

钟剑华续指,港府以控制思想的手法管治香港,令学生无法在多元化发展下成长,只会培养出小粉红或只懂长官意志的下一代,与政府要把香港打造成文化之都和中国最开放城市等的口号背道而驰。

责任编辑:李松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