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令人畏惧 专家指在南太平洋踢铁板原因(图)

发表:2022-06-04 09: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到访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左)和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在斐济首都苏瓦出席联合新闻发布会
到访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左)和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在斐济首都苏瓦出席联合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LEON LORD/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3日讯】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于5月26日到访太平洋岛国,试图促进北京与太平洋国家于安全、经济方面的合作,而积极拉拢这些国家,但初步行动以踢铁板告终,不过已经引起美澳等国家的紧张,有外媒刊文援引专家的说法,分析太平洋岛国对于中国不买帐的原因。

澳洲塔斯马尼亚大学的法学院学术主任赫尔(Richard Herr)于接受《美国之音》专访之时表示,虽然当前中国对于区域的影响力已经深入了许多敏感领域,比如斐济与中国警察之间的双向交流计划,可是因为中国无视当地规定的做法,已经引发太平洋岛国的警戒之心。

曾经在2017年于斐济大学任教的赫尔举例表示,当年中国于斐济逮捕了77个人,而官方却片面宣称该批人是来自于中国的诈骗犯,但在未获得斐济官方确认之情况下,就迳行将他们驱逐出境送往中国。

赫尔进一步表示,其实这些人的身分根本并没有获得证实,因为其中可能有人是新加坡人、台湾人或者马来西亚华人,然而中国竟执意绕过当地政府而直接遣返中国,这样欠缺基本法治观念,而且又不尊重当地政府的行为,已经让太平洋岛国十分反感了。

赫尔称,以上这个案例仅是冰山一角而已,中国种种作为已经让太平洋岛国领袖,对于北京当局端出协议的本质和企图感到忧心,现今岛国方正弥漫对中方的反感及不信任的情绪,同时开始对于与中国合作后而伴随的潜在债务问题,也有所警惕了。

王毅出访限制媒体采访 中国控制媒体风气吹入太平洋地区

王毅的太平洋访问之旅,并没有达到原本预定签署之“安全计划”目标,不过却把中国控制新闻媒体的风气带至太平洋岛国,澳洲麦觉理大学的新闻学教授葛瑞斯特直言,我认为真正必须关切的是,太平洋地区有许多国家采取了中国独裁模式,而控制资讯流通。

葛瑞斯特(Peter Greste)也身兼了新闻工作者自由联盟(Alliance of Journalists' Freedom,AJF)主任,澳洲广播公司(ABC)于2日引述他的说法报导,太平洋岛国向中方靠拢,王毅此行即是要让关系更加紧密,并深化与该区域关系,而我们同时也看到有许多区域国家,更倾向于强力限制资讯流通与采访许可。

王毅5月26日到6月4日依序访问了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萨摩亚、斐济、东加、瓦努阿图、巴布亚新几内亚与东帝汶8国,但在第1站的索罗门就引发了限制媒体的争议,因为受限于防疫规定,仅有部分媒体可以出席王毅和索罗门外长马内列(Jeremiah Manele)之记者会。

在这场记者会上只限定1家索罗门媒体对马内列提问,而王毅也只接受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提问1个问题。对此,所罗门群岛媒体协会(MASI)发起杯葛。MASI会长柯奇亚(Georgina Kekea)向《卫报》表示,这让我们非常忧心,原本我们有很好的自由做新闻工作,可是碰上这些活动,我们就都遭限制了。

新西兰广播公司(RNZ)驻斐济的特派员莫沃诺(Lice Movono)称,自己就在会场遭中国人员命令离开的。ABC外交记者杰兹奇(Stephen Dziedzic)说,ABC获得了太平洋岛国论坛(PIF)之许可,拍摄王毅和PIF秘书长普纳(Henry Puna)会面,却也遭中国人员试图阻挡。

中国驻斐济大使馆于随后回应,当时的摄影记者站在王毅背后太过于靠近,并不是在正确的拍摄位置,这相当不专业。斐济南太平洋大学的副教授辛格(Shailendra Singh)对《卫报》表示,记者们要采访中国外长受限制是一个大问题,这已经违反了该区域国家之民主原则,以及媒体于自由社会中的角色。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