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毕业季众人摆烂争当可达鸭 首批00后大学生毕业即失业(图)

发表:2022-06-01 15: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高校毕业生
大陆高校毕业生(图片来源:Wang H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1日讯】马上进入6月份,此时正是大陆高校大学生的毕业季,数据显示,今年大陆高校毕业生达到1076万人,同比2021年增加了167万人,今年是大陆高校毕业生规模首次突破1000万人。

自1977年中国恢复高考大学毕业生逐年递增,经历了45年的风霜雨雪,到了2022年,终于突破1000万大关。今年也是大陆首批00后毕业生告别校园进入社会的关键一年,眼下就业市场极其严峻,今年的毕业季注定超越以往成为史上最难毕业季。

90年代初大陆经济严重滞胀,那几年便有了最难毕业季的说法,然而当年大学生包分配,加上大学生数量有限,所以关注度有限。2008年爆发了全球性金融危机,彼时中国刚加入世贸组织不久,次年中共通过调控最难毕业季有惊无险再度过关。

2019年因贸易战到达高峰,大学毕业生被动的经历了一场最难毕业季,时间到了2019年底,病毒先由武汉爆发进而肆虐全球,2020年全球处于停摆中,那一届毕业生所面临的严峻程度超过2019年。

其实,自从2019年始,这几年都是最难毕业季,其频率之高超过以往,而今年面对的是1000万毕业生,就业问题发生了质的变化,变得更为糟糕。

今年1000万毕业生的人数已经十分庞大,可是他们还不得不与学哥学姐们从就业大军中杀出一条血路。“知识改变命运”的口号无奈且无力,离校的时间越来越近,据了解最惨的情况班里80%的同学都没有找到工作,联想到胡锡进之前透露的青年人失业率高达18%,以及2亿的灵活就业人口,前路简直是暗淡无光。

用数据说话,大陆招聘机构公布了今年一季度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景气指数(CIER)为0.71,降到了2020年疫情以来的最低点,数据中线为1.56,惨淡的数据背后就是恶化的就业市场。

超过一半的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已经成为了“新常态”,前不久李克强召集的十万人经济工作会议也严明要保就业保民生,如果保不住就业,上千万“人畜无害”的大学生走到街头必会伤及中共的统治根本。

2021年,大陆青年普遍接受“躺平”一词,今年的新词为“摆烂”,从用词程度上也能看出后者厌世消极,既然事态无法向好的一面发展,那就干脆不再采取措施加以控制而是任由其往坏的方向继续发展下去,这就是“摆烂”的本质,这也说明社会变得越来越遭已成了年轻人的共识。

最近,肯德基套餐玩家可达鸭备受年轻人追捧,一只塑料玩具鸭子竟然被炒到上千元的价格。可达鸭是日本经典游戏《精灵宝可梦》中的角色,比可达鸭更火的IP皮卡丘没有大热,反倒是一直丑萌丑萌的鸭子火了,为什么。

在动漫中,可达鸭总是不愿战斗躲在训练师背后,关键时刻总是忘记主人的指令,这个角色其实非常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心态,人人“摆烂”取代了力争上游逐渐成为年轻人的新共识,不要做英雄是年轻人无奈的选择,更是社会莫大的悲哀。

年轻人对社会发展的预期逐日递减,拼搏一辈子都买不起北上广深的一间厕所,社会不公劝退的是人们努力拼搏的斗志,背后更是国运朝下由山尖坠入谷底的社会百态。

对于如此窘境,中共宣传不是找不到工作是找不到称心如意的工作,也许北大核子物理的博士生应聘成为城管,清华硕博连读毕业生当上协警才是正儿八经的好工作。

社会资源被严重浪费,人才没有岗位接收,挤破脑袋的考研考公务员千军万马能通过独木桥的毕竟是少数,中共面对就业问题束手无策,竟然号召毕业生创业,初出茅庐的毕业生创业距离破产只有一步之遥,如此看来“躺平”、“摆烂”似乎成了更为稳妥的选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