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币是否“去蒋化”?苏贞昌这样说(图)

发表:2022-05-30 0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贞昌
行政院长苏贞昌。(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5月30日讯】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近日向行政院提出任务总结报告,其中建议应将国币改版、停止使用前总统蒋中正肖像。对此,行政院长苏贞昌29日表示,国币新版1000元、500元都已去威权化,其他纸币、硬币,改版时再做就可以。

苏贞昌29日前往台中市大肚区勘查西瓜农损灾情,活动前受访时说,促进转型正义、回复当年受威权迫害的不公不义是一定要继续做下去的事,但不是一定要马上怎么样,包括像国币,新的版包含1000元、500元,也都已经去威权化,至于其他相关的纸币、硬币,改版的时候再做就可以。

作为蒋家后代的国民党立委、国民党台北市长参选人蒋万安则透过办公室回应称,政府与其浪费公帑政治清算,不如尽快协助纾困振兴及防疫。立法院国民党团总召曾铭宗批评促转会无聊透顶,“新台币用的好好的,为什么要改版?”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29日上午召开舆情回应记者会,干事长郑运鹏会后受访时表示,促转会在经过5年运作之后,独立机关的任务即将结束,促转会向提政院提出研究报告,这是他们的工作之一。

郑运鹏说,包括各地的纪念堂、学校里面的铜像,甚至在政府或国防机关还有蒋中正的象征,促转会认为要逐步在民主机制下处理,但是后面要不要处理、或者要怎么处理,都要回到正常的行政机关。

郑运鹏强调,包含国币、铜像或教材要怎么处理,“那是后端处理”,促转会这样的建议并没有强制约束中央银行或政府一定要更换国币,因为更换国币也有一定程序。

民进党立委林楚茵则表示,纸币或硬币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汰旧换新,甚至换新的图腾。后续制作纸币时,包括央行或相关单位可以研究,是不是移除蒋家铜像或人像,这都是可以讨论的,没必要上纲成政治意识型态。

责任编辑:夏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