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走了:不带走一个游客……(图)

作者:大星 发表:2022-05-27 1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5月27日讯】进入中国市场6年的共享住宿鼻祖、民宿租赁平台爱彼迎(Airbnb),5月24日官宣要走了。

作为不忠实用户,笔者仔细读了他们的这封《爱寸千里 前路相逢》告别信。大意主要是将于今年7月底下架所有中国大陆境内的房源,全面服务于出境游。

作为一家美国企业的中国团队,他们用了一个符合东方古老哲学主要应用于中医领域的词语:固本培元。

这个词王朴石很熟,他告诉笔者,羊肉汤里放枸杞,先补肾后补脾可以起到固本培元的作用。

爱彼迎在中国地区的房源到底有多少,数据差别比较大,有说15万套的,也有说50万套的,不管是哪个数字,在爱彼迎全球的600万套活跃房源里,都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对于突然离开的爱彼迎,业内人士分析说主要是中国区营收占比过小,比如去年,中国区的营收只占爱彼迎全球的百分之一。

民宿业最大的收入来源于旅游业,这三年旅游业是个什么样子大家都有感受。摘一些数据大家看看。

2019年,中国国内旅游人次有60亿次,入境旅游人次有1.45亿次,旅游收入5.73万亿。新冠疫情正式爆发的2020年,国内旅游人次跌了一半多点,32.5亿次,但旅游收入只有2.22万亿元。

到了去年,旅游市场大概恢复到了2019年一半的水平。行业人士都以为看到了希望,比如爱彼迎国内的订单数量暴增,全球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

结果到了今年,行业数据再次暴跌,就拿刚过去的“五一”来说吧,出行人数比去年少了3成,旅游收入接近腰斩。

这种情况下,别说美国民宿企业扛不住,中国的旅行社都扛不住了。笔者看过文旅部公布的数据,全国旅行社的员工数量和导游数量都在急剧缩减。今天媒体的报道说,他们大多数人开上了网约车,卖起了保险,做起了主播。

笔者也看了爱彼迎全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他们营收大涨70%,单季度订单量破亿,比2019年还猛。他们还预计,二季度的营收可能还要再涨一半,离实现盈利已经不远了。

他们还特意在财报里指出,在亚太区看到了连续复苏:但不包括中国。

中国区的业务越来越无关紧要,确实是他们离开的原因,但好像不是唯一原因。

自从美国朋友6年前到中国做生意开始,他们就面临很多的本地问题。比如爱彼迎到底是在线服务平台还是房屋中介代理?要是按照房屋中介代理论,从业人员就得培训考试,要是按照酒店服务业论,那可就更复杂了。消防、安保、旅客住宿登记啥的都要有专人和程序,要是养得起这些人,办的来这些证,谁去苦哈哈地干互联网啊?

这几年的疫情里,美国朋友数次做了调整,比如按照防疫法规暂停北京房源上架等等。但现今看完他们的告别信,一直有个疑问。

这三年里,爱彼迎在亚洲的运营一直不温不火。比如本来想趁东京奥运会在日本火一把,结果没成功,2020年还裁员了四分之一。但为什么只是离开中国市场呢?

在2月份的监管文件中,爱彼迎说继续在中国运营会产生“巨额费用”,并且可能:无法在中国实现盈利。在哪里产生的巨额费用?为什么无法在中国盈利?进入中国6年的他们学会了打太极。

其实也不算完全离开中国,他们暂时还保留了中国区的团队准备服务于出境游。在告别信的第一段,他们这样写到,疫情当下,改变是新常态,旅游业也迎来变革。

随着出入境政策逐步放开、全球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那么,中国旅行者的出境游需求会全面释放吗?​​​​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