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争】泽连斯基为何“满意”中共当前立场?(图)

作者:杨天资 发表:2022-05-27 04: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Ukrainian President Volodymyr Zelensky
泽连斯基在世界经济论坛的乌克兰议题早餐讨论会上表示,乌克兰满意中共对俄乌冲突的态度。(图片来源:CHRISTOPHE SIM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俄乌开战之后,虽然中共表面站队俄罗斯,宣示自己“中立”立场,但吊诡的是,乌克兰却从未谴责过中共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日前在瑞士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还表示,乌克兰满意中国(中共)立场。

泽连斯基:乌克兰满意中共对俄乌冲突的态度

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5月25日在世界经济论坛的乌克兰议题早餐讨论会上表示(YouTube链结):乌克兰暂时相信,中国(中共)就乌克兰问题上,正跟俄罗斯疏远,乌克兰满意这个立场,他愿意相信中国(中共)不会在背后采取相反的政策,乌克兰满意这个状态

泽连斯基说:“我可以坦白告诉你,在这场战争爆发前,我们(乌克兰与中共)关系很好,我没看到中国有反对乌克兰的行为,但很不幸地,我也没看见中国给予任何支持。这不只是我个人看法,乌克兰社会也没看到(中国给予支持)。”

这场活动由平丘克基金会(Victor Pinchuk Foundation)与EastOne国际投资咨询集团主办,其创办人为乌克兰富豪平丘克。

针对泽连斯基对中国(中共)的看法,德国智库“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Mercator Institute for China Studies,MERICS)研究员波伊塔(Futures Fellow)5月25日推文指出,只要解放军没到黑海、俄罗斯飞弹没用中国芯片、俄罗斯步兵坦克没用中国电池、中国未帮俄罗斯规避制裁等情况,乌克兰都还能容忍。

波伊塔认为,乌克兰知道中国(中共)的“中立”立场,实际上是支持俄罗斯,而在散布反乌克兰的错假讯息、默许俄罗斯侵略乌克兰、在联合国大会上有关谴责俄罗斯的决议投下反对票,以及批评对乌克兰军援等行为,“目前看来可当成在(乌克兰的)容忍范围”。

为何乌克兰至今未抨击中共?

俄乌开战之后,中共对外坚持其“中立”立场,被认为是对俄国一种低调的支持,但吊诡的是,对北约、甚至欧盟都敢指责的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却对中共立场从未说半个字的不好。

《德国之声》报导指,乌克兰在2017年就加入了中国(中共)的一带一路计划,战前双边贸易额规模高达每年190亿美元,取代俄罗斯成为乌克兰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在加入一带一路计划之后,中资企业在乌克兰投资了大量农业、基建、能源、通信项目,其中就包括目前战火肆虐的马立波港、敖德萨港。

在俄乌开战之前,乌克兰从中国进口机械设备、各类消费品,中国则从乌克兰进口矿产、玉米、葵花籽油以及航空发动机、导弹零件等重要军备物资。

报导指出,两国在经贸上紧密结合,但一场战争其实也让中国(中共)在欧洲的一带一路受到打击,特别是中资积极投资的马立波和敖德萨港,遭到俄军猛轰后也因此受损。

而除了中资在乌克兰的投资付之一炬之外,乌克兰战争也影响到中国(中共)在欧洲的一带一路计划,像是贯穿欧亚的欧中铁路,因为需要经过俄罗斯,使得许多企业为了规避途经俄罗斯可能的风险而纷纷走避,加上西方对俄罗斯经济制裁让西方对俄罗斯运输需求大降,就连跨国保险公司也可能不再为途经俄罗斯与白俄罗斯的运输路线承保,都让中国(中共)利益锐减。

但吊诡的是,在俄乌战争这段时间,不只中国(中共)对俄罗斯态度暧昧,就连乌克兰对中国(中共)态度也相当微妙,近期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欧俄领导人通话,就是没有跟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会谈,两国对话仅止于外长层面,更耐人寻味的是,即便如此,基辅至今也没有对北京进行抨击。

乌克兰与中共几十年来关系暧昧

川普政府时期担任美国国务院国务卿政策规划办公室中国政策首席顾问的余茂春,针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他认为应从中吸取教训,乌克兰过去几十年想走中间道路,自己没有立场,有时想亲近俄罗斯,某些时候又想亲近西欧,两边都无法靠近的时候,又跑去找中国提供保护伞,甚至是中共的核保护伞。

2013年底的时候,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面临下台危机,结果去北京与中共签订友好合作条约,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由中共向乌克兰提供核保护伞,也就是在乌克兰遭到第三国核打击和核威胁下,中共根据条约要提供核保护,这是完全针对俄罗斯,普京当时很恼火,几个月后就吞并了克里米亚。

另外,乌克兰与中共几十年来关系暧昧,这个教训也应该吸取,包括乌克兰向中共输送大量俄罗斯设计制造的军工产品,从航空母舰、两栖作战舰艇,到重型轰炸机引擎,都是乌克兰低价甚至免费给中共,如今看到乌克兰情势,更应体认识到,面对独裁政权,“绝对不能走中间道路”。

钜石智库创办人吴奕军发表专栏文章分析: 乌克兰于1992年与中国(中共)建交,1998年中国向乌克兰购买辽宁号航空母舰前身瓦良格号航舰。二十多年以来,中共成为乌克兰军工科技制造领域最主要买主,让乌克兰国库和贪婪政客赚了不少军火财,乌克兰贱卖军武高科技,对促进中国(中共)军事科技升级居功厥伟,两国合作堪称“双赢”。

吴奕军认为:误信中共本质、贪图中国利益的乌克兰政权,终究还是会被中共给出卖、给践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