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联合卫台中共又要划底线了(图)

作者:陈维健 发表:2022-05-25 0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登
2022年5月23日,日本东京,美国总统拜登(左)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举行美日首脑会议。拜登在当天宣布正式启动了与12个印太国家合作的新贸易协议——“印太经济框架”(IPEF)。这是拜登上任美国总统后首次亚洲之行的重要内容之一。(图片来源:David Mareuil - Pool)

【看中国2022年5月25日讯】拜登星期一(5月23日)在东京会见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后共同见记者。记者问拜登,“出于明显的原因,你不愿军事介入乌克兰冲突。如果有必要,你愿意军事介入以保卫台湾吗?”拜登回答说,“是的。”

几个月前拜登对台湾也表示了这样的态度,但随后白宫发言人声明是语言错误,美国两岸立场没有发生变化。现在再一次明表明态度不可以再说是语言错误了。拜登历来喜欢搞模糊策略,特别是两岸问题上。实际上他对台湾的立场已经非常清楚,之所以不明说是为了给习近平保留面子,不直接打脸,毕竟他与习近平有多年的交道,即使下手下留三分情面。

这一次拜登访问日本,由于日本对台的立场非常清晰:“台湾有事等于日本有事”。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多次呼吁美国对台的协防要有清晰的态度。拜登这次访问本来就是要与日本确立共同军事保卫台湾,他的模糊政策要再搞下去日本就会不买账,你做好人,我做恶人这个不行。因此拜登也顾不得习近平的面子,而作了清晰的表态。可以说拜登的这个表态是被日本逼出来的。

在拜登发出军事保卫台湾后,中国外交发言人汪文斌回答说,"任何人都不应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坚强意志和强大能力"。"我们敦促美国避免向台湾支持独立的势力发出错误的信号"。这样一种表态可以说相当的温和,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反应,一副怂相。中共外交战狼不但在乌克兰问题上一退再退,在台湾问题上同样也是一退再退。看来中共对台的底线又要重新往后移了。

拜登对台军事防卫的表态,我们也可以把他看作是日美两国对台湾军事防护的共同声明。而其意义还不仅仅是对台湾的防务,更重要的是通过对台湾的防务全面对抗中共。美国两党抗中的法案即将通过,而美国要真正做到抗中,最重要的盟友不是欧洲而是日本。有日本这个对中国知根知底,文化上又有相似之处的邻国,大事可成。原来日本作为二战侵略中国失败的国家,对中国一直有负罪感而友之,对中共的人权,对中共的军事扩张也少有批评,但现在看到与中国的友好并不会改变对日本的仇恨。中国军事上的崛起又对日本造成了巨大的安全威胁,特别是对台湾的威胁。台湾与日本是唇亡齿寒的关系,“台湾有事等于日本有事”说出了台日关系的真谛。

俄罗斯拿下乌克兰,中国拿下台湾这是中俄结盟,普京与习近平两个独裁者说好的共同目标。但世事难以预料,仗一打起来事以愿违,俄不但没有打下乌克兰自己也陷入困境,中共对台武统也因此受到全面阻击,习近平拿下台湾只能是望梅止渴了。台湾的安全,台湾的民主对中国非常的重要,台湾的存在告诉中国人,中国也可以与台湾一样成为世界文明的一部分,中国人也可以享受自由民主的生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