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陷自我抵消怪圈 经济增长或50年最低(图)

发表:2022-05-22 0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研究认为,当局目前已经陷入一个自我抵消的怪圈。
研究认为,当局目前已经陷入一个自我抵消的怪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5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研究认为,中国经济今年的增速可能下降到2%,这是近50年来最低的增幅,甚至逊于文革和1989年“六四”事件之后的经济状态,因为北京当局目前已经陷入一个自我抵消的怪圈。

数据显示,自2021年7月以来,在香港和纽约上市的中国科技与互联网公司市值缩水将近2万亿美元。北京当局在对中国科技与互联网公司进行一年多以“监管”为名的严厉打压后,最近释出安抚和松绑的信号,中国总理李克强和副总理刘鹤公开表态支持平台经济、支持科技与互联网公司赴海外上市。

但是,在给予科技与互联网产业多大的自由空间问题上,当局内部意见不一。例如,中共党刊《求是》杂志5月15日发文称,要反垄断、反暴利、反天价、反恶意炒作、反不正当竞争,要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在外界看来,《求是》这时发表这一文章的意图耐人寻味。

这凸显中南海经济决策层内部对政策不同调,《彭博社》认为,当局目前已经陷入一个自我抵消的怪圈,一方面是面对各种经济疲软走势心急如焚,推出了多种刺激经济的措施,但是在另一方面,这些措施因坚持严厉的“清零”防疫政策而化解于无形。

“清零”防疫政策导致中国各地出现大规模的封城、病毒检测、隔离,限制了人员流动、生产和消费活动,经济处于停滞状态,大量民众消费不振和失业。

法国《世界报》报道说,自2020年3月以来,北京当局取消了98%以上的国际航班,“清零”防疫政策意味着,北京当局不会重新放开各类限制措施。

《彭博社》并对中国经济作出非常悲观预测,旗下的经济研究机构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速可能下降到2%,远远低于官方设定的5.5%目标,同时也低于其它经济研究机构预测的数字。

《彭博社》指出,2%的增速不仅是1976年以来最低的,而且也低于2020年中国遭遇新冠疫情袭击的第一年,甚至也低于1989年“六四”事件之后的1990年的增速。在1990年,因镇压学生民主运动后导致西方国家制裁,但中国经济增长还达到了3.9%。

1979年是中国文革(文化大革命)结束之年,官方在上世纪80代初期曾作出历史决议,以“十年浩劫”来定义该运动带来的灾难。

中国4月份主要经济数据全线大幅下滑,多项指标更陷入负增长境地,凸显中国因疫情而采取封城等措施而付出的巨大代价。

中国经济出现非常突然的下滑,连《环球时报》前总编胡锡进也发文称“触目惊心”,并质疑怎么可能“反反复复搞封控?”

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4月份调查失业率上升至6.1%,创2020年3月以来新高。青年失业最为严峻,16-24岁年龄段的青年人群失业率冲上18.2%,创有统计纪录以来最高。

据中国财新网报道,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卢峰在北大国发院5月18日举行的研讨会上指出,4月份中国青年失业率超越欧美。他列出的中美欧三个主要经济体4月份的调查失业率数据显示,欧洲为6.2%,中国为6.1%,美国为3.6%。4月份16岁至24岁青年失业率,中国则高达18.2%,欧洲为13.9%,美国为8.6%。他指出,自2021年中以来,美国和欧洲的青年失业率都在持续下降,中国的青年失业率却自2021年10月以来加速攀升。

卢峰感叹道,数年前看到欧洲和一些新型经济体青年失业率达到20%,觉得难以想象,没想到,“现在中国也到了这个水平”。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