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的政治笑话(图)

发表:2022-05-19 15: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联的政治笑话
一只喝鸡尾酒的醉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苏联笑话的一大特点是什么都能扯到政治上。专门研究各国笑话的英国学者克里斯蒂·戴维斯曾指出,在其他国家,所谓的政治笑话往往只是以政治内容作为引子,最后的笑点多以性、种族、酒鬼、丈母娘、乡下人、跨文化比较等传统题材为主;苏联笑话却与之相反,开头处往往还是传统题材,结尾的“神转折”却总能拉回到政治上来。

可以说,苏联的政治笑话往往折射的是苏联真实、冷酷、无情、让人窒息的社会现实。

01

列宁快去世了,赶快召把继承人史达林进克里姆林宫来,临终要嘱讬几句话。

列宁:“不瞒你说,我还有一个隐忧啊,史达林。”
史达林专心地听着:“说吧,亲爱的伊里奇。”

列宁:“那就是,人们会跟你走吗?不知你想过了没有?”
史达林强调:“一定会!他们一定会跟我走的。”

列宁:“但愿如此。我只是担心,万一他们不跟你走,你怎么办?”
史达林斩钉截铁:“那只好让他们跟你走!”

02

一次,史达林在台上演讲说:要把自己的鲜血一滴一滴地全部献给共产主义事业。
话音刚落,台下有人举手说:干嘛还一滴一滴地献,趁现在一次性全献了不好吗?

史达林做报告说:“共产主义已经出现在苏联的地平线上了……”
老工人不知道什么是地平线,回家后问儿子,儿子说:“地平线就是能看到却永远走不到的一条线。”

苏联 政治 笑话 政治笑话
苏联各个时期的政治笑话,内容大体都与之相似。(图片来源:Adobe Stock)

03

话说勃烈日涅夫当上苏共中央总书记之后,将在乡下的老母亲接到了莫斯科。老太太来了以后,勃列日涅夫得意洋洋地向老妈展示了一番自己的豪华别墅、高级汽车、名贵家具等等。

展示完了后,勃列日涅夫问老太太这一切如何?老太太说:“儿子啊,这一切都很好,但是,共产党来了你怎么办?”

04

一个美国代表团要访问一个苏联的工厂,当局就预先教工人要怎样回答代表团的提问。

代表团来后问一个老工人你每月的工资是多少,老工人回答有3000卢布;

代表团又问他有多少存款,他回答有10万卢布;

代表团问:你存了这么多钱准备干什么呢?老工人回答说:“我准备买一双靴子。”

05

一个苏联人准备移民去美国,上级知道了很不高兴。于是组织了一个委员会给他做思想工作。领导问,他回答。

“你为什么要去美国?是因为不满意没有好吃的?”
“不是。”

“是因为不满意住房条件太差?”
“不是。”

“是因为不满意工资水准太低?”
“不是。”

“那我们不明白了,你没有什么不满意的,为什么要去美国?”
“因为在美国,我可以有不满意。”

06

现在苏联人民比过去力气大多了。过去一个卢布买的东西一个人拿不动,现在五个卢布买的东西,一个人拿了毫不费力气。

去买报纸,要一份《真理报》。报贩回答:《真理》没有了,只有《消息》。

拉宾诺维奇,你经常读报纸吗?当然,要不我怎么知道我们过着幸福的生活?

结语

上述几则笑话或反映了史达林为了巩固权力不惜杀人的冷酷的性格,或折射了苏联人巴不得史达林早死的心理,或暗示苏共杀人越货、强盗的本性,或透露出苏联人在苏共领导下悲惨、被钳制的生活,或暗讽苏联的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制度,或传递在苏联,真理荡然无存,苏共公信力无存,惟剩谎言,等等。综观苏联各个时期的政治笑话,内容大体都与之相似。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