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接班人选是他?习近平重提“蛋糕论”意味深长(图)

发表:2022-05-17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称,实现共同富裕,要先把蛋糕做大。(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习近平称,实现共同富裕要先把蛋糕做大。(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近日《求是》杂志刊登习近平2021年底在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讲话内容。习近平称,共同富裕是要先把“蛋糕”做大做好。目前正处中共二十大人事卡位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此番言论被指意味深长。

习近平重提“蛋糕论”引联想

中共党媒新华网5月15日报导,最新一期的中共党刊《求是》杂志登载了习近平署名的《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文章。这是习近平在去年12月8日于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

习近平指出,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首先要透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透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正确处理增长和分配关系,把“蛋糕”切好、分好。习近平又指,搞超出能力的“福利主义”是不可持续,必然会带来严重的经济和政治问题。

正值中共二十大之前高层人事争夺战的关键时刻,近日汪洋有可能接班李克强的传闻不胫而走。而习近平重提“蛋糕论”似乎与汪洋早年提出的“蛋糕论”暗合,是否有助汪洋担任下一届中共总理,引起外界关注。

李克强3月11日在人大会议闭幕后记者会中说,今年是本届政府的最后一年,也是他担任总理的最后一年。李克强接班人谁属问题引起关切。外界评估,中共二十大后的总理人选,当前看来应该在汪洋、胡春华和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以及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四人之间产生。但最热门的是前三人,汪洋目前是中共七名常委之一,正国级;后面三人都是政治局委员,属副国级。

《华尔街日报》日前报导,66岁的李克强还正尝试在物色自己的接班人选上发挥影响力。据消息人士说,随着习近平巩固权力、为至少再执政五年铺路,李克强的目标是找一位可以再起到制衡作用的总理。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本是习近平期望的下一任总理候选人,但上海封城乱象使李强受到党内一些人的批评。而李克强支持的候选人,则是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和副总理胡春华。

但鉴于中共高层内斗激烈,政局动荡不定,究竟谁会接班李克强,目前看来仍存变数。

薄熙来的重庆模式PK汪洋的广东模式

所谓的蛋糕论,即中共自“改革开放”以来,当局一直以此作为创造社会财富的比喻,即蛋糕做得越大,民众分到的蛋糕也越大,财富也就越多。

2011年,时任中共总书记的胡锦涛发表“七一讲话”,不久,时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和当时的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曾就“蛋糕论”引发论战。

在重庆主张唱红打黑的薄熙来说,“要一边分好蛋糕,一边做大蛋糕”。汪洋的“广东模式”指要先把蛋糕做大,汪洋主张经济增长优于财富再分配,这种主张与薄熙来主张的重庆模式形成的对立。

外界舆论当时认为,双方重提观点各异的“蛋糕论”,实际上是针对中共十八大人事布局展开的博弈。

之后汪洋在中共十八连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并担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在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上,汪洋挤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并担任中共全国政协主席。薄熙来则在中共十八大召开之前落马,并于2013年9月被判处无期徒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