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外汇充公 亲共国师鼓吹与美元脱钩 可行吗?(图)

发表:2022-05-11 17: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市民在银行门外排队轮候。(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香港市民在银行门外排队轮候。(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5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引发西方国家的全面金融制裁,重挫俄罗斯外贸经济,也令挺俄的北京高层神经紧张,忧虑同样制裁或落在中共头上。此时,中港都有亲共“国师”学者异口同声建议应早日脱离美元体系,还称让港元与美元挂钩已“不合时宜”。有学者指出,联系汇率脱钩之时,意味着中美全面开战、中共武统台湾之日到来。但此举等同自废百年金融中心基业,届时香港只剩下挂钩人民币一途,资本管制也会杀到。

俄罗斯战胜了西方制裁?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有中共“国师”之称、并经常与领导层立场一致的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张维为公开宣称,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根据购买力平价)、最大货物贸易国、最大消费市场和投资市场,要大胆构思和实践“后美国时代”的金融体系建构。他认为,西方对俄金融制裁已证明失败,“现在美国自己不要这种信用了,那么霸权旁落的进程就已开始。”

他又宣称,俄罗斯把货币战争变成了“货与币的战争”,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一条“全新的思路”,又称中国“有一手好牌”——充沛的自然资源,大量稀有金属,世界最完整产业链,还是世界唯一可生产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到第四次工业革命几乎所有产品的国家。因此,把人民币与中国的特殊资源挂钩、与许多产品挂钩,是可以考虑的全新思路云云。

亲共学者:外汇储备或被充公

在香港,亲共经济学者雷鼎鸣也提出,当前中美关系恶劣,香港夹在中间,美国若要打击香港对中国的重要性,“不容许港元兑换美金,要有防范措施及‘底线思维’。”他还警告,香港外汇储备主要是美债及美元证券,有可能被“充公”。而且香港与内地经济关系较密切,从经济角度而言,挂钩制度已不合时宜。

港元挂钩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是1983年香港面对前途危机之际,港英政府为稳定信心,决定将港元以7.80港元对1美元的汇率挂钩,以7.75-7.85作为容许的波幅范围,香港金融管理局会确保在市场提供足够美元。在这稳定的联系汇率制度下,香港确立了亚洲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有亲共意见认为,港元长远可改跟人民币挂钩,但前提是人民币在国际要有广泛流通性。

候任香港特首李家超4月13日被传媒问及金融安全议题时,称联系汇率制度运作多年,是行之有效,看不到现阶段需要改动。面对目前国际形势,他当选行政长官后,会要求政府全面审视不同领域风险,制定不同预案。

学者:取消联系汇率如自废武功

不过,香港经济历史学者兼时事评论员赵善轩(Gavin Chiu)在网台节目分析,联系汇率脱钩是中美全面开战时的必要手段,而中美全面开战似乎无法避免,因中共攻打台湾的决心不下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港元脱钩,在武力统一台湾之前一定会出现⋯⋯现在不再是改革开放,而是中美全面冲突的时代。”

赵善轩认为,如果开战,香港跟全世界“翻脸”最终无可避免,情况一如俄罗斯,“届时香港支持政权的富豪被制裁,国际品牌全面撤出,这是必然会发生”,金管局总裁余伟文日前也透露正在为西方将香港剔出SWIFT(环球银行金融电讯协会)做预案。

因此,提出早点脱离联系汇率,也许是为免被人“抓住弱点”。不过他形容此举是“欲练神功,必先自宫⋯⋯想废我武功?我先自废武功”,但“即使自宫,未必成功”。

以俄罗斯为例,目前靠“油本位”支撑卢布回升,因为战争下人们预期油价会上升。但撑几个月可以、一年半载却顶不住,因为油价、天然气会波动,而且长远旧能源需求会日减,也可以透过油组国家增产令卢布下跌,因此“油本位”不会长久,这个判断符合过去几十年能源和货币牢不可破的规律。

若挂钩人民币 香港定资本管制

那么,香港脱离联系汇率后怎办?赵善轩说,正常思维是与“一篮子”货币挂钩,但问题是中美全面对撼,挂钩欧元、日圆、坡元、台币、澳元通通不是选项,“这些国家都一齐跟你翻脸”,届时难道香港要与北韩圜、卢布甚至伊朗、伊拉克的货币搞“一篮子”?“是死路一条。”

那么,余下的选项是挂钩人民币,把香港打造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搞人民币国际化,推进一带一路。但另一边厢,人民币是不流通的,有资金管制。赵善轩分析:“香港如果用人民币结算,会成为中国人民币资金外逃的出口,因此最后它都会在香港实施货币管制”。届时,香港自断经脉,断送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国际货币中心等枢纽地位,和百多年的祖宗基业,只能彻底融入大湾区,与深圳、东莞共命运。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