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馗抓鬼的神奇传说(图)

作者:晓净 发表:2022-05-10 0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钟馗抓鬼图
钟馗抓鬼图。(图片来源:匡时拍卖公司)

民俗有黄七月鬼门开之说,亚洲各国多有中元普渡祭祀或相应的不同礼俗世代流传自今。中元之说出自道家,道家将一年的大节日分做三元,分别是天官、地官、水官的诞辰日,而中元是黄历七月十五地官诞辰之日,是农民感谢地神欢庆丰收的日子,古时也会在夏末秋初祭祀田神,以新米祭贡祖先,禀告一年的收成,相传也能为祖先和亡魂乞求恕罪。

但孤魂野鬼也就无处可去了,而中元普渡也正是感念祖先之际,施舍食物给众饿鬼的良善立意。要是怕“好兄弟”逗留,民间就会有“送孤”仪式,或是人打扮成钟馗,或是以钟馗木偶取代,进行驱邪除魔。

这钟馗抓鬼可是鼎鼎有名,开元年间,唐玄宗龙体不适,白天就寝才刚入梦乡,就撞见虚耗小鬼,一怒之下正要呼唤武将擒拿小鬼之际,忽见一身着蓝袍系角带一顶着破帽的大鬼,立马擒拿并吃下小鬼。他正是终南进士钟馗,唐初应举不捷,羞归故里,触殿阶而死,恩逢皇上赐绿袍厚葬,感恩圣上并发誓除尽天下虚耗妖孽。后梦醒,玄宗赶紧命画工吴道子画下钟馗样貌,满脸胡须,龙额鱼眼、豹头彪面、鹰鼻鲸口又虎背熊腰的钟馗形象留与后世。(出自《岁时广记・梦钟馗》)

就说钟馗奉天命帮唐玄宗抓小鬼前,还游历了各层地狱,见鬼魂分罪业大小而受刑,悲惨至极。钟馗不解追问,为何受刑罚?夜叉答复,冤魂多是在阳世犯下不孝父母,乱伦败俗、淫人妻小、仗势吞贫、骗人财本、剥害良民等种种罪行所致,钟馗听后感叹说道:“恶有恶报!人生在世,须要修善,若做一恶事,天地必不容之矣。”

钟馗还见一青山前立有一石牌坊,并写有“奈何关黄泉路”六大字,入关后鬼王亲迎钟馗,钟馗问这黄泉水通往何处?鬼王指黄泉水是通往如龙状的奈何怪桥,要是冤魂行至桥中,则孽风大起,桥还会自动沈下;而修善德之人走过桥,必是安然无事稳如泰山,但不忠不孝、奸邪之人行过,则狂风大起吹落桥下恶浪,水中还有铜蛇、铁犬等饿兽不计其数,都赶来咬食。此外,奈何桥有四座,善人又分成上中下三等,上等善者走的是“升仙桥”,中等善者行“平安桥”,而下等善者走的才是“奈何桥”。(出自《唐钟馗全传》)

责任编辑:张云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