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这阶段面对疫情的心态值得参考(图)

作者:《上报》李濠仲 发表:2022-05-05 1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人开始恢复正常生活。图为2022年2月13日,纽约街头,一些人刚刚从剧院出来过马路离开。马路对面有一辆病毒检测车。
美国人开始恢复正常生活。图为2022年2月13日,纽约街头,一些人刚刚从剧院出来过马路离开。马路对面有一辆病毒检测车。(图片来源:Alexi Rosenfeld/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5日讯】根据美国旅游资讯网站U.S.TRAVEL Association统计,3月美国人的旅行支出(商务/旅游)为950亿美元,比2019年(疫情大流行前)同期水准低了5%,今年1月,全美旅行支出比2019年同期则是少了12%。“旅行支出”直接反映病毒让人行动受限的程度,上述短短三个月内的数字变化,代表了美国旅行人口显著回升,也就是尽管当下全美每日仍有近7万人确诊,6百余人因染疫死亡,病毒对常人活动的影响已大幅降低。

另外,3月底,美国旅游促销机构NYC&Co.也发布了最新预测,估计2022年到访纽约的游客,全年将达5640万人(其中800万为国际旅客),等同比去年增长了70%,几乎回到病毒大流行前的八成左右。一场COVID-19摧毁了纽约许多大、小旅行业者,到今天还有115家饭店处于歇业状态,原本30万的旅游就业人数,也一路下滑到20万人。NYC&Co的数据,对纽约旅游业者来说当然是好消息。

从U.S.TRAVEL Association和NYC&Co.的调查可以看出,现阶段美国确实属于“与病毒共存”状态,是否代表美国已经很“安全”?却又未必。尤其前不久美国副总统哈里斯病毒检测出现阳性,一干官员、媒体无不为之人仰马翻,4月初,美国国会议长裴洛西也染疫,总统拜登在白宫进行一法案签署仪式时,裴洛西就站在他一旁,事后也让白宫官员一阵紧张,马上为拜登检测,所幸是阴性。但大家都有心理准备,“病毒肯定会愈来愈接近这位79岁的总统”,只是这段时间,白宫除了曾取消拜登预定出席的官式饭局,并没有刻意减少他原有公开活动。(最新消息是,国务卿也证实染疫)。

站在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立场,COVID无论是染疫、重病还是死亡,风险都还不到让人可以无视的地步,但美国从政界到民间,显然已决定不再让COVID控制大家的生活。

问题是,一来病毒威胁仍在,二来,并非美国人都不怕死,那么除了疫苗之外,是什么“机制”让美国不再紧张兮兮?

回顾这场疫情在美国一路以来的变化,首先,2020年中,全美成为全球疫情重灾区,各大城市相继运转停摆,基于对病毒伤害的不确定性,美国很快否决了“群体免(染)疫”这条路,而是寄望加速开发疫苗,以抵御病毒侵袭和传播,当年底,首支疫苗施打,大家才松一口气。但急忙上阵的疫苗防护力有限,所以官方不只希望全民(成年)施打,还要每个人都打两剂,且说疫苗覆盖率达70%,社会就可以恢复正常。

结果,当纽约疫苗覆盖率几乎达标,却效果不彰,其他州陆续跟上,病毒还是继续传播,包括辉瑞、莫德纳再又鼓励民众追加第三针,染疫曲线到2021年中一度降缓,国庆日当天,拜登依约宣布美国回归常态。然后,很快地变种病毒Delt又袭卷而来,CDC于是直接降低疫苗施打年龄至5岁以上儿童(且一开始就建议施打两剂),以迎接当年9月全美公立学校正式复工,还没等到圣诞节,病毒再变种为Omicron,并在校园大爆发,学校不关,但确诊学生、老师都得在家隔离七天,只是“漏网之鱼”数不胜数。

至此,最初所谓“疫苗是唯一解方”、“打两剂防护力有九成以上”、“疫苗覆盖率七成,生活就回归正常”等等预测,不能说失准,现实上,相当大程度则被打了折扣。美国直到今天,甚至还得为总统可能染疫提心吊胆。

但很明显地,美国面对病毒,心态已和两年前大为不同。首先,经过两年“洗礼”,多数人对病毒的认识已非一无所悉,再者,长期防疫反让人身心俱疲,许多人宁可迎面风险(更何况疫苗确实有其效用)也不再走回头路,最重要的是,几乎再没有人天天紧盯电视上的疫情新闻,因为全美已然大规模染疫,愈来愈多人对染疫症状的理解和因应,多改为直接透过身边亲友得知,又或者自己就是“过来人”。

就“疫情数字”面,风险的确还在,若以个人周遭案例为据,病毒似乎又显得“不那么可怕”,因为绝大多数亲友的染疫症状纵然轻重不一,距离最初人们关于它和死亡之间的想像,则还是有相当距离。但你却不能说当下美国人太“阿Q”或太大意,因为过去两年隔离生活和疫情知识并非白混,到今天,谁没有基本的防疫常识(如戴口罩、勤洗手、减少社交、甚至戒掉公共场所摸口鼻习惯),那么又为什么需要继续让自己陷在疫情的焦虑中。

美国或许不是“防疫”模范生,但后期他们面对病毒的心态调整,包括对病毒“戒慎而不恐惧”,尤其不歧视染疫者,还是有其参考价值。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