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坦克为何在乌国陷入困境?谜底大揭晓(组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2-05-04 2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坦克
在伊拉克战场上,被摧毁的T-72主战坦克。(美国国防部/公用领域)

【看中国2022年5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综合)据乌克兰国防部周二发布的最新俄军战损情况,俄军已经损失了1,062坦克。俄军大量T-72主战坦克,在乌克兰被斩首,再次成为军事分析家的焦点。他们在对比了美国等西方国家设计的主战坦克之后,都得出了同样的结论,即T72坦克的设计缺陷,表明了俄罗斯对士兵的生存能力漠不关心,而这正是他们在乌克兰失败的关键原因。

美国陆军欧洲战区前总司令赫特林(Mark Hertling)在推特上说,坦克设计需要在主要领域进行权衡:武器装备、火控系统、速度、乘员和乘员的生存机会、维修、重量、成本。

总的来说,T72是铸钢的,有一门125毫米炮和几挺机枪,重量为46吨,12缸柴油机,最大速度约为48英里/小时,航程约为466公里,离地间隙为19英吋,里面有3名乘员:坦克指挥官、炮手、司机。

T72的建造成本很低,在50万到1百万美元之间。它很简单;很拥挤;容易驾驶、维护和射击;可精确打击约1.8公里以内的目标。

如果将T72与美国的M1 A1艾布兰主战坦克(M1A1 Abrams)相比较。

艾布兰含有陶瓷或贫铀夹层的复合装甲,120毫米主炮,可对3公里以外的目标精准打击,由于考虑了装甲和乘员的生存能力,它有70吨重,配备1500马力的涡轮发动机,一般道路时速为72公里/小时、越野时速48公里/小时,航程为482公里,4名乘员。每台成本约为620万美元。

但是,艾布兰技术先进,可在移动中射击,具有出色的夜视能力,其火力控制计算机能考虑风和温度等因素,可同时叠加多个目标,而且它能击中它所瞄准的目标并摧毁它。

回到T72的话题。引起关注的是T72自动装弹机和导致“爆炸”的弹药盒

为了减少乘员人数,使坦克离地面更低更小,俄罗斯安装了一个自动装弹机来为火炮输送弹药。

注意:弹药盒是敞开的,子弹和装填是分开的;车内乘员穿着普通的制服,而不是阻燃的诺梅克斯(Nomex);狭窄的炮塔使人难以脱身;3人机组降低了安全、观察和维护能力。所有这些都是设计缺陷

这里说明一下,诺梅克斯是美国杜邦公司在60年代发明并投入使用的人造纤维,是一种良好的耐高温阻燃纤维,并在人体和衣服之间形成阻隔,降低传热效果。

美国陆军战争学院(U.S.Army War College)教授汉密尔顿(Robert E.Hamilton)说,“对于俄军士兵来说,如果弹药盒被击中,每个人都会死”,爆炸的力量可以“瞬间蒸发”士兵。

汉密尔顿指出,大多数西方坦克的弹药可以放在炮塔底板下,由厚重的车体保护,或者放在炮塔的后面。虽然放置在炮塔上的弹药盒有可能被击中,但内置的功能可以防止在T-72的情况下出现相同程度的斩首破坏。“长期以来,美国坦克一直优先考虑乘员的生存能力,而俄罗斯坦克则不然。这实际上是弹药盒设计上的不同和优先级的不同”。

坦克

美国军方从70年代就知道这些设计缺陷,但直到海湾战争沙漠风暴行动时,才看到坦克被击中后会出现的“罗马焰火筒”爆炸效应,因为在伊拉克的沙漠中到处都是被斩首的伊军T72。

汉密尔顿说,对美军来说,如果坦克被毁,而乘员幸存很重要,因为制造新坦克,比训练新坦克兵更快。对俄罗斯来说,人和机器一样是可牺牲的。俄罗斯已经知道这些缺陷31年了,但他们不在意。

在赫特林举的另外两个例子中,一是俄罗斯的BMP-1步兵战车的后部。注意这个狭窄的车厢,以及门上有很大的凸起。那些是油箱!

BMP
俄罗斯的BMP-1步兵战车的后部。(来源:270862/CC BY-ND 2.0)

二是,最近,有个帖子说,俄军在培训士兵的急救方面做得不是很好,这可是关键的士兵技能。

最后赫特林指出,士兵的战斗是基于信任:对彼此的信任,对其指挥官的信任,他们对任务的理解,以及他们对装备和教条的信任。俄罗斯在所有方面都失败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