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忍百箴》中的嘉言警句(图)

《勇之忍》和《怒之忍》的金言玉语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22-04-15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劝忍百箴】 《勇之忍》和《怒之忍》中的嘉言警句
《劝忍百箴》传达了中国忍文化的深刻内涵。(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

劝忍百箴》的作者是元朝的许名奎,书成于元武宗至大三年庚戌(公元1310年)。《劝忍百箴》共计一百篇。其内容包括忠孝仁义、喜怒好恶、名誉权势等多个方面。全书以一百篇箴言的方式,传达中国文化的深刻内涵

古训嘉言可以作为今日之借鉴,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本篇为读者介绍《劝忍百箴》一书中《勇之忍》和《怒之忍》的嘉言警句,希望读者能受到启发。

〔原文〕暴虎冯河,圣门不许;临事而惧,夫子所与。黝之与舍,二子养勇,不如孟子,其心不动。故君子有勇而无义,为乱;小人有勇而无义,为盗。圣人格言,百世诏诰。--节选自《勇之

[大意]徒手和老虎搏斗,不坐船而涉水过河,儒家并不赞赏这样的作法。遇事谨慎而不轻举妄动,这才是孔子赞许的。北宫黝和孟施舍这二人培养勇气的气势,都不如孟子,孟子能够达到不动摇其心志。所以,如果君子只有勇气而不讲道义,就会作乱;小人有勇气而没有道义,就会成为盗贼。圣人的名言,可以作为后世百代的训言。

〔原文〕怒为东方之情而行阴贼之气,裂人心之大和,激事物之乖异,若火焰之不扑,期燎原之可畏。大则为兵为刑,小则以斗以争。--节选自《怒之忍》

[大意]怒属于东方之情并且产生阴险之气,破坏人心中的和谐,激起事物向不正常的方向发展。这就如同火焰不被扑灭,就如燎原之势的可怕后果。大怒会引起战争和刑杀,小怒则导致殴斗和争吵。

〔原文〕故上怒而残下,下怒而犯上。怒于国则干戈日侵,怒于家则长幼道丧。所以圣人有忿思难之诫,靖节有徒自伤之劝。惟逆来而顺受,满天下而无怨。--节选自《怒之忍》

[大意]在上位的人发怒就会残害居于下位的人,居于下位的人发怒就会冒犯处在上位的人。对于国家来讲,一旦发怒就会导致战争不断,对于个体的家庭而言,一旦发怒就会导致长幼无序。孔子因此告诫人们:“愤怒时,应当考虑日后的祸患而抑制愤怒”。陶渊明则劝诫人们:“怒气伤害和气、又伤害自己。”只有逆来而顺受,那么满天下就不会有怨恨!

(待续)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