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宣布不连任 民望大幅回升(图)

发表:2022-04-13 0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新民调显示林郑民望回升,分析指与林郑不竞逐连任有关。图为2017年林郑获得777票当选特首。(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最新民调显示林郑民望回升,分析指与林郑不竞逐连任有关。图为2017年林郑获得777票当选特首。(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4月12日,香港民意研所(民研)公布最新一期的民调结果,出乎意外的是特首林郑月娥的民望评分较上月得分有所回升。民研的调查在4月4日开始进行,当日亦是林郑宣布不连任的日子。有分析认为,林郑不连任,因此获得市民“怜悯”。

民研于4月4日至7日以电话随机访问了1,014位18岁或以上讲粤语的香港居民,结果显示特首林郑月娥的民望评分为33.4分,较上月的26.6分有显著增加。不过对比过去几任特首,林郑的而民望评分仍属最低。当中有31%受访者给予零分,超过50%给予的评分低于50。林郑的支持率则为13%,反对率78%,民望净值率为负65%。

民研在过去5年期间,每个月都有进行特首民望的民意调查。翻查过去记录,林郑在2017年刚刚上任时的得分最高,为63.6分。在2019年以前,林郑民望得分大致都在50至60间徘徊。在2019年6月反送中运动爆发后,评分在10余天内由43.3跌至32.8,之后就一直在20分左右徘徊。

2020年2月,林郑的民望评分跌至最低点,为18.2分;之后回升至20分之上;至2020年11月,才再次冲破30分,其后一直在30至38分中浮动。

对于林郑民望有所回升,前油尖旺区议员李傲然分析指,林郑于4月4日宣布不连任,市民评分时或因为“怜悯”林郑而给予多一些评分。但李傲然强调33.4的民望仍属低分,反而林郑的反对率持续高企。他又指,港府的抗疫措施会反映到民望评分中,如政府不能回应市民诉求,即使新特首上台,港人对政府的评价亦不会有大改变。

民研行政总裁钟剑华指,民望是重要政治伦理,在文明社会中,官员都很在意民望。目前唯一获得北京认可的下届特首参选人李家超正在进行选举工程,钟剑华表示2017年林郑参选时,试图打“民意战”,签署尊重言论自由及新闻自由的约章,但目前李家超连日内只拜访选委,或反映民望对下任特首来说已不再重要,这亦反映北京对于未来香港管治的想法。

日前,特首林郑月娥宣布因家庭原因决定不寻求连任,但香港资深媒体人程翔引述消息指,不连任其实是林郑无可奈何的选择,“其实她很想连任”。

4月4日,林郑在记者会上表示已于去年3月出席两会期间,亲自向中央表达不想连任的意愿,并指这意愿背后只有一个考量——就是家庭,强调家人是她最优先要考虑的,而家人都认为是时候要她重回家庭。

不过程翔表示,大概2个月前他已收到体制内朋友披露的林郑月娥竞选连任宣传片,宣传片中林郑大谈自己的过往成就及未来目标,并提交给北京审批,以期待展开竞选连任的部署。但北京对此一直未给出回复,如此冷待让林郑意识到北京并不认同其连任,唯有宣布自己要回归家庭。

程翔认为,林郑原本踌躇满志,以为可以多做一届,结果事与愿违。他透露,宣传片内容以自吹自擂的性质居多,反映林郑看不到她对香港造成的破坏,引发回归以来最严重的社会动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