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最有钱的主角是谁?史上真有他(图)

发表:2022-04-13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范蠡(前536年10月22日-前448年),世称陶朱公。
范蠡(前536年10月22日-前448年),世称陶朱公。(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作家金庸笔下著有十五部武侠小说堪称每一部都是经典,不少身怀高深功夫的主角深受人们喜爱,是少男少女心目中的理想对象。除了主角人设备受推崇,最惹人注目的无非是那些形形色色的江湖人士,以及他们所使用的各种“独门绝技”。不过,很多读者似乎都注意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这行走江湖在古代可不是人人都能做的。

所谓的绿林好汉们无不是要干点劫富济贫,或直接犯下打家劫舍的不好事,才能够维持江湖路上所需的盘缠,但武侠小说中时常会淡化这一点,似乎这些个江湖人士都只要潜心习武即可,什么钱不钱的实在是太俗了,他们根本就不谈这个,但这很明显是不合理的。

以《鹿鼎记》中的韦小宝为例吧!作为金庸笔下最幸运的主角,韦小宝凭借三脚猫功夫,加上过人的智慧与运气横行江湖,最终被封鹿鼎公。身为中原正统王朝的公爵,也许财富不会比段誉少,但也算不上是金庸笔下最富有的人物。

金庸笔下最富有的角色——《越女剑》中的范蠡

在金庸笔下,最最有钱的角色,应该是历史上被称为圣人、也就是在《越女剑》中登场的范蠡。除了越女阿青之外,范蠡无疑是最重要的角色之一。不过,与众人印象不同的是,在越女剑的故事中,范蠡与历史上的良好形象大大不同,俨然成为了一个“渣男”:他利用了阿青对自己的倾慕,但到头来却跟西施走到了一起,使得阿青只能黯然退场。

很多人不解,范蠡这角色和财富有什么关系?其实,在历史上,范蠡(前536年10月22日-前448年)字少伯,又名鸱夷子皮、陶朱公,被尊称为“商圣”,是“南阳五圣”之一,还被视为财神。此人虽然出身贫困,却博学多才,最终与春秋末期的著名谋略家文种一同辅佐越王勾践灭了吴国,随后功成身退,又经商成巨富,三次散尽家财。

由范蠡的种种经历,绝对能看出此人具有精明的商业头脑,只有这种能够无限创造财富的人的才是真正的有钱人,生在皇室的段誉自然是连怎么赚钱都不懂,也就无法如同范蠡这般靠双手致富,还或许再多钱也都能败个精光。至于韦小宝则在离开朝廷之后,断了财路,最多也只能够小富即安,他们是都比不上范蠡的。

所以,范蠡这位圣人成为金庸笔下最富有的主角,是理所当然的。

责任编辑:云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