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进食总呛咳 食物剪碎或打成泥就好?(组图)

发表:2022-04-12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彩图解吞咽困难安心照护饮食全书》
依照吞咽与咀嚼能力准备安全营养的餐点。(图片来源:原水出版社提供)

吞咽困难的长者比你我想像的比例都高,依过去的研究,在社区中没有明显疾病的长者,仍有10~12%有吞咽困难的问题。这些年长者大都还能经口进食,但如果进食一不小心,食物可能会误入气管而造成吸入性肺炎,甚至死亡。吞咽困难可能引起许多合并症,包括营养不良、脱水、呼吸道感染、吸入性肺炎、功能障碍、虚弱、住院治疗、再入院率和死亡率增加。

吞咽困难主要有三种表现症状

除了高龄长者外,有脑中风、头部外伤、脑瘤等脑伤,或是帕金森氏症、失智、运动神经原病变等神经退化性疾病,以及口腔癌、舌癌、喉癌、鼻咽癌等头颈癌病人,这些人都是吞咽困难的高危险群。

吞咽困难常见的表现可粗略分为容易呛到、吞不干净和吞不下去。这些表现可以同时出现,也可能互相影响。比如说吞不干净的情形,这些残留在口腔或咽部的食物就可能会造成呛到。复健部医师透过病史询问、临床检查、以及仪器检查的方式评估病人的吞咽功能状况。语言治疗师则利用食物,边吃边进行吞咽训练的“直接吞咽训练”的方式、以及在训练的过程中不使用食物为训练材质,只加强参与进食吞咽过程的肌肉动作能力与神经协调反应的“间接吞咽训练”,来强化舌头、双唇、脸颊、软颚、咽部、声带等肌肉运动能力与神经协调反应。

依照吞咽与咀嚼能力准备安全营养的餐点

如何预防吞咽困难造成各类合并症、以及不当饮食造成的营养不良状况?台湾台大医院营养室陈佩蓉主任建议参考国际吞咽困难饮食标准(IDDSI)来制备饮食。IDDSI依吞咽与咀嚼能力订出不同等级的食物质地与液体稠度,以符合个体差异,促进吞咽安全,其中食物(Foods)分为3~7等级,饮品分为0~4级。

食物的IDDSI分级。
食物的IDDSI分级。(图片来源:图片为原水出版社提供/看中国制图)

饮品的IDDSI分级
饮品的IDDSI分级(图片来源:图片为原水出版社提供/看中国制图)

临床照顾者可以使用简易的工具像是餐叉、汤匙、筷子或手指来测量食物质地的硬度、内聚性、黏附性、弹性等。借由这些常见的工具来协助我们制作的餐食质地一致化,让吞咽困难饮食在任何地方、遇到任何照顾者都可以标准化,增加被照顾者的进食安全。

吞咽困难饮食不是食物剪碎或者打成泥就好

台大医院郑千惠营养师也举了两个案例故事分享:第一个是78岁吴女士在去年中风愈后假牙不合,进食过程长且容易咳嗽,3个月体重减轻了3公斤。女儿担心母亲营养不良,用心购买妈妈爱吃的排骨便当,更费心地把食物剪碎。但吴女士仍因吸入性肺炎反复住院。经过医疗团队评估后吴女士可吃糊状或湿润细软的食物(IDDSI 4-5),液体稠度(IDDSI 2-4),病人的进食与健康情况大获改善。

第二个案例故事是48岁王先生3年前罹患鼻咽癌已经痊愈,最近进食时发现只能喝流质,有些流质会呛到,有些流质吞不下,且体重减轻。王先生担心癌症复发,经检查后发现是因为放射性治疗后肌肉纤维化导致吞咽困难。经过医疗团队评估后建议王先生调整液体浓稠度为低中度稠(IDDSI 1-2)。

《全彩图解吞咽困难安心照护饮食全书》
吞咽困难饮食常见的迷思便是认为把食物剪碎或者打成泥就好。(图片来源:原水出版社提供)

营养师也提出许多吞咽困难的饮食制备过程中常见迷思:如:把食物剁碎就好?或是把食物打成泥就好?而未考虑食物的软硬度、离散性,以及泥餐的黏度、食物离水的问题;或是觉得使用液体增稠剂就安全?而不知道液体太稀或太稠都有风险,而且当食物质地调整后,其实营养密度也减少的问题。

近年来,世界各国专家学者纷纷努力于研究吞咽困难饮食之分类标准,为使有需要开立饮食处方的医学相关人员、以及照顾服务员、病友家属、厨师等人员完整了解这套饮食标准,台大医院治疗团队出版相关专书《全彩图解吞咽困难安心照护饮食全书》,帮助轻松学会IDDSI好嚼好吞食物制备技巧,兼顾营养美味与健康,提供吞咽困难者最完整的营养照顾。

责任编辑:高佳欣 来源:原水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