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疫情 “抑郁”了哪些人?(组图)

发表:2022-04-12 1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防疫 疫情 抑郁症
一场疫情,“抑郁”了哪些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疫情意味着啥?日以继夜的网课、延期却赶不完的毕业论文、被迫倒闭的小店、看着存款快速消失的焦躁?

疫情之下,越来越多的人倍感压力,好似生活的那缕阳光被乌云遮挡住,人们开始迷失,找不到光的方向。

5个症状 警惕抑郁来袭

当这5个症状来袭又无法确定病因时,一定谨防抑郁症。

1、食欲变化

患有抑郁症的人食欲变化往往非常极端,有时候暴饮暴食,有时候食欲低下,这也导致有的患者骤然消瘦,也有人可能突然肥胖,如果排除特殊原因和病因,要及时排查抑郁症。

2、躯体症状

抑郁症患者的躯体症状一般是指生理需求方面的影响,比如:恶心呕吐、体弱乏力、紧张焦虑、睡眠障碍等,其中睡眠障碍最为普遍。

3、思维迟缓

抑郁症患者往往语言减少、声音低沉、反应迟钝、思维迟缓,肢体方面的行动和反应也有所下降。

4、过分自责

抑郁症患者往往过度反省,容易对自身或他人的过错过分自责,表现出对事物的过度责任感,很容易产生恶性循环。

5、失去兴趣

人人都有兴趣爱好,不管兴趣有多古怪,爱好有多平凡,但是抑郁症患者往往兴趣缺失,很难“提的起劲”。对外界事物漠不关心。

有“抑郁症”倾向 会常说3句话

这3句话出现太频繁,可能有抑郁风险。

1、我真没用

“我真没用”,这句话在生活中只有少数特殊场景中被人们用于玩笑,大部分场景都意味着对一个人的否定,价值贬低。而当一个人自身频繁说出这句话,就意味着他情绪低落,对自身缺乏认同感,抑郁倾向很大。

2、我不想活了

人们常说:“蝼蚁尚且偷生”,求生的本能是刻在生物基因里的,当一个人频繁说出“我不想活了”,代表他的情绪低下,同时对自身的生活缺乏热情,难以感受到活下去的动力。有的患者说出这句话时,本身的情绪和肢体也会表现出一些自杀的反常表现,要多留意。

3、生活真没意思

大千世界,繁华的都市和谜一样的自然界里,存在着许许多多有趣的事物,当一个人常常说出“生活无趣”时,或许是他已经失去了感知事物趣味的能力。患者自身往往会表现出思维缓慢、反应能力下降、讨厌社交、睡眠障碍等症状。

向日葵
预防抑郁,从笑开始,似向日葵。(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预防抑郁 牢记3点

抑郁是一种很难察觉的疾病,因为它不是突然产生的,而是在生活中各种因素的影响下,逐渐产生的。预防抑郁,是一项必备的生存技能。

1、要学会认同自己。每个人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不可能复刻的个体,发掘自身的优点,不要低估了自己。

2、要学会放过自己。有一些事情难以企及,做不到就放手,去旅行、去唱歌、去休息,放松过后再次启程。

3、学会分享自己。快乐、悲伤都是你的一部分,勇于向外界呈现自己脆弱的一面,让世界分担自己的压力。

疫情之下,每个人都遭遇了挑战和困境。生活中,彼此包容,给别人一份善意,也给自己一个“和情绪和解”的机会。

学会缓解情绪,做一个快乐的人,生活才会更加美好,待到疫情散去,我们终将迎来曙光。预防抑郁,从笑一笑开始。

责任编辑:笙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