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须进食的唐朝僧人 一场仙界之旅(图)

作者:刘晓 发表:2022-04-09 05: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和尚 1883016552
僧人与商贩沿途经过河流与高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唐朝有位僧人,因缘际会下得知前往仙都的方法,历经艰辛万苦终于到达仙界,回到凡间后也留下神奇的故事被人传颂。

仙都的线索

唐朝时有位名为契虚的僧人,从小对佛法有浓厚的兴趣,20岁时剃发、穿上僧衣,到长安寺庙中出家。当安禄山叛变攻下潼关,唐玄宗前往蜀地避难,契虚进入秦岭最高峰的太白山,仅靠采摘柏叶为食。

某天,有位面貌清瘦的道士乔君找到契虚,并说:“你的骨相与众不同,带有仙家之气,未来能邀游仙都。”契虚谦虚地回应:“我本尘俗之人,怎么可能去仙都呢?”乔君便说:“仙都并不遥远,凭他自己的能力就能够到达。”契虚听闻便请乔君说出前往仙都的方法。乔君说:“你到商山的客栈中备好食物,遇到背竹筐的商贩,就请他吃饭。他若问你要去何处,你只要说想去稚川一游,商贩就会告诉你方法。”

最后一刻的因缘

此时叛军已被击破,唐玄宗返回长安,天下恢复宁静。契虚照乔君的指示,在商山客栈中备好美食,等待商贩的到来。时间过去数月,期间契虚遇见上百位商贩,但每一人都是吃完食物就离去,没有任何人问他要去哪。契虚不禁怀疑乔君欺骗自己,便准备回去长安。

契虚准备离开的当晚,有位年轻的商贩来到客栈。他问契虚:“师父要去哪里呢?”契虚回答:“我梦想游稚川已经很多年了。”商贩惊讶地说:“稚川是仙府所在,师父怎么去呢?”契虚说:“我从小向往成仙得道,曾遇见一名得道之人,劝我游稚川。到稚川的路究竟有多遥远呢?”商贩听闻便说:“稚川非常近,师父是否愿意和我一起去?”契虚坚决地回答:“如果真能到稚川一游,我死不足惜。”

千里跋涉的旅程

契虚跟着年轻的商贩经过长途跋涉后,来到一个山洞前,为了堵住洞中的流水,他们花了3天搬运石头才止住。两人经过伸手不五指的昏暗洞穴,走出山洞看见山水清丽、风日恬煦的美丽景象。两人又走了一百多里,眼前出现一座群峰挺拔的高山,严峻的路途使契虚不敢继续前进,商贩便向他说:“仙都就快到了,你又为何犹豫呢?”语毕,便抓着契虚的手往上攀登。

抵达山顶后,是一处能够俯视山川的平地。后续行径一百多里,进入另一处山洞,出来后迎来一片水域,水中有由石头铺成的小路,两人小心沿着石径又前进了一百多里,尽头处又是一座高山,山脚下有一颗巨大、茂盛的树木,足足有数千尺高。商贩爬到树上发出呼喊声,后来刮起大风,一根巨大绳子系着一个大口袋从山顶降下,商贩让契虚闭上双眼进入其中,结束他们的艰辛旅程。

仙界奇景

契虚睁开双眼后,自己已在山顶,眼前的云端间出现金碧辉煌的城邑宫阙,商贩告诉他:“这里就是稚川。”

契虚跟着商贩进入城中,眼前出现百余位仙人。有一位仙人对商贩说:“这和尚事来做什么的?他不是俗人吗?”商贩回答:“这个和尚平时就有游稚川的愿望,所以带他来这里看看。”随后他们来到一座大殿,上面端坐着稚川真君,侍卫环列于四周。契虚向其行礼,真君招唤其上前,问到道:“你断绝三彭之仇的影响了吗?”契虚无法回答,于是真君表示他不能留在仙界,但命令商贩带契虚到翠霞亭看看。

契虚在与天相连的翠霞亭看见有一人袒露着身体,有细腻黝黑的皮肤、清透莹澈的心目,商贩说:“你可以上前拜见这个人。”

契虚拜完后问商贩:“此人是谁?他为什么一直眨眼睛?”商贩回答:“他是杨外郎——隋朝皇族的宗亲,隋末天下分崩,他到山中避祸,如今得道成仙。他并非眨眼睛,而是‘彻视’。能够看透人间的一切。”契虚好奇地问:“可以请他睁开眼睛吗?”商贩便请求杨外郎睁开双目,杨外郎瞬间开眼并环顾四方,发出犹如日月之光的光芒,令契虚吓得寒毛竖起。

流传于世

离开那里后,契虚在路上问商贩:“请问什么是‘三彭之仇’呢?”商贩说:“‘三尸’平常在人体中,记录所犯的罪行。因此想学道成仙的人,必须先断绝他的‘三尸’。”契虚才明白真君当时问的意思。契虚离开稚川之后,在太白山下盖了一间茅草屋,从此绝食,只呼吸空气,他从未将稚川的经历告诉别人。

贞元年间,契虚搬迁到华山脚下居住。有一天,荥阳人郑绅和吴兴人沈聿经过华山下,因为天黑还下起大雨,便借住在契虚的茅草屋中。

由于契虚不进食,所以室内没有厨房炉灶等日常器具,使郑绅对他仍然健康的身体十分好奇,便向他询问,契虚便将稚川的经历娓娓道来,令郑绅是又兴奋又惊讶。后来郑绅有缘再次来到契虚住处时,契虚已不见踪影,他便将契虚当时所说的稚川一游记录下来,名为《稚川记》。

参考资料:《宣室志》

责任编辑:禾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