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事故副驾驶遗书曝光?业界人士揭4大疑点(图)

发表:2022-04-05 2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于网络盛传关于失事班机副机长张正平留下的遗书内容,有一名大陆航空公司前员工认为不像业内人士所写。
关于网络盛传关于失事班机副机长张正平留下的遗书内容,有一名大陆航空公司前员工认为不像业内人士所写。(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2年4月5日讯】4月2日,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派出的工作小组抵达中国,加入东航失事客机波音737-800NG的事故调查,该委员会位于华盛顿特区的实验室也协助中方进行黑匣子的记录数据下载。但网络仍传出许多推测分析,例如失事班机副机长张正平留下遗书、自杀驾驶的消息甚嚣尘上。 

外媒报导,目前定居于美国的大陆航空公司前员工常苏(化名)认为:“这不像是业内人士写出来的东西,粗制滥造,我难以相信。”

推特上有一篇盛传是曝光了张正平遗书的帖子表示,张正平是自杀报复,导致飞机失事。至于张正平的遗书内容除了指责东航领导层压榨员工,还控诉中国经济泡沫化,自己投资恒大地产失败,导致所有积蓄归零。而张正平在失事前曾喊了最后一句:“我下去了,不知道是地狱还是天堂。”

对此,常苏分析,这篇网文有诸多疑点。

其一,据中国民航网2018年12月一篇题为“迎向新航程东航云南机长亲历的改革开放40年”的报导,张正平当时还是备受肯定与推崇的东航“五星机长”。常苏说,中国民航网发布的是官方新闻。记者能采访,还夸奖张正平,说明张正平在2018年底至少仍是东航的五星机长。

另外,东航网站上对张正平的介绍中也提到,张正平“先后7次被评为云南公司安全先进个人……,2011年荣获民航局功勋飞行员奖章,并成为东航第一批五星机长,2015年荣获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这也能够佐证,“张正平是云南航空公司的功勋驾驶员,因为东航和云航合并后,将他降级为副驾驶”的这种网传说法并不成立。东航与云南航空的合并是在2002年,而张正平是在2011年获得功勋飞行员这一称号的。

至于张正平如此资深,为何在飞机失事时却担任副驾驶?据常苏获得的资讯,有可能是张正平去年在飞行上犯错,随后被降为副驾驶。但这一说法无法经东航官方证实。

第二个可疑原因,常苏认为是张正平在失事前居然喊了最后一句话。常苏说:“不知张正平是通过什么方式喊的?如果是在无线电里喊的,那应该很多人都能听到,早就传开了;如果没有在无线电里喊,那到目前为止,NTSB还正在帮助中国民航局在其华盛顿的实验室里下载5735的驾驶舱语音记录器(资料),其他人又是如何得知其记录的内容呢?”

第三,这篇网文还描述了坠机前驾驶舱里发生的事情,并说“当时广州塔台和云南塔台都听到了整个过程”。常苏说,这很荒唐,因为当时飞机正在巡航阶段,无线电里联系的应该是广州区调。通常在飞机准备“进近”(下降并对准跑道)时才会联系广州进近,是在准备落地前才会跟广州塔台建立联系。

因此,云南塔台能“听到驾驶舱里的整个过程”就很奇怪了,飞机已远离了昆明,不会跟昆明塔台保持无线电联系,也联系不上,因为离得实在是太远了。常苏说:“假如地面能听到驾驶舱里发生的事情,还要那个叫做驾驶舱语音记录器的黑匣子干什么?更不用麻烦美国人帮助破解了。”

第四,常苏说:“这篇网文中描述‘张正平手拉操纵杆让机头直接俯冲往下’的说法挺可笑。手拉操纵杆是让飞机抬头的,往前推操纵杆才会让飞机俯冲。”至于后面“抢夺操纵杆”的说法就更让人狐疑。他质疑:“飞机操纵杆怎么抢啊?以为是开车抢方向盘啊?”而且,该帖文在“操纵杆”字样后面还配上一个类似空客飞机的侧杆的图标,跟波音飞机飞行员正前方的操纵盘完全不同。

常苏还从文字细节来分析,推论这篇网文可能不是出自中国民航从业者之手。他说,中国民航给予安全飞行达26,000小时以上、且担任机长的飞行时间不少于其一半的飞行人员,授予“功勋飞行员”称号与奖章。网文中提到的“功勋驾驶员”说法,跟业内人士的叫法不同,听起来很奇怪。

至于该网文提到的云南航空、云航这两个称呼,已经是很多年前的老叫法了,云航2002年后就不存在了。现在大众或飞行界内人士都称东航云南或云南公司。因此常苏感觉写这个帖子的人,可能没有弄清楚云南航空跟东航之间的关系。

常苏感到疑惑的部分还包括遗书提到了“抱怨中央的经济政策”与恒大地产,甚至是直接抨击习近平,这让“爆料”多了权斗的意味。

不过,针对该网文提到东航领导层压榨员工的说法,常苏说:“这一点我丝毫不否认。东航就像是当今中国社会的一个缩影,权贵阶层对底层民众(员工)的压榨有目共睹,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儿。”

常苏说,上述分析都是针对这一篇网文本身而言,至于关于MU5735坠机的真正原因,在空难调查结果的真相出来前,都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但任何推理与猜测都不能成为定论。对于逝者与生者,人们还是应该存留一颗善待的心。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