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3种牙膏”别买 恐潜在癌症风险(图)

发表:2022-04-01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牙膏
医生提醒:牙膏选错了,可能诱发癌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口腔保健非常重要,也和我们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牙膏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生活用品,医生提醒:牙膏选错了,可能诱发癌症。随着生活水平提升,很多人除了追求牙齿的美白之外,还追求一些保健功能,包括抗过敏、防龋齿防癌等,例如“抗幽”牙膏(抗幽门螺杆菌牙膏)据说可以预防胃癌,那么,牙膏真的能具备这些功效吗?

选错牙膏 可能诱发癌症

牙膏是我们每天会接触到的物品,医生提醒大家:牙膏如果选错了,可能诱发癌症,含有以下3种成分的牙膏,一定要提高警觉。

1、摩擦剂:

在市售部分牙膏中,会添加细小颗粒物以去除牙齿表面的污渍,但是摩擦剂的成分会损伤牙釉质,例如水合氧化硅不会随着时间分解,如果残留在牙齿中就会损伤牙齿。

2、起泡剂:

刷牙时会在口腔中产生大量泡沫,主要发泡剂的成分是十二烷基硫酸钠、月桂基硫酸钠(SLS)、月桂醇聚醚硫酸酯钠(SLES)这些都是强效清洁剂,可能会诱发、加重口腔溃疡,导致口腔黏膜干燥,容易出现微小的破裂。时间长了,会使牙齿敏感,若是通过皮肤渗透到其他器官,还会导致免疫系统的疾病。

3、抗菌剂:

在牙膏的成分中,用来杀菌的三氯生是一种激素干扰物,它属于广谱抗菌剂,具有抗菌、抗真菌的作用。三氯生会影响甲状腺的内分泌功能,对于神经发育也有影响,会导致代谢紊乱、心脏毒性,甚至可能诱发癌症。

二氧化钛可能导致肠癌,苯扎氯铵、苄索氯铵等也和肠道肿瘤有密切的相关。

抗幽门螺杆菌牙膏能防癌吗?

牙膏是入口产品,安全性非常重要。牙膏功效分为基础清洁、美白、抗牙石、防龋齿、抑制牙菌斑、抗牙本质敏感、减轻牙龈问题、减轻口臭等等种类,但是我们没有看出抗幽门螺杆菌和防癌的功效。

幽门螺杆菌是人类最常见的慢性细菌,感染率颇高,根据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发布的第15版致癌物报告中记载:幽门螺杆菌是明确的致癌物。

感染幽门螺杆菌的患者想要根治的方法,唯有通过药物:抗生素+质子泵抑制剂+铋剂(胃黏膜保护剂),才能有效摆脱细菌的感染。

但是有些人由于饮食习惯,聚餐不用公筷等原因又容易复发,于是有些不法商人看到商机后,就生产抗幽门螺杆菌牙膏来吸引消费者。其实,幽门螺杆菌只寄居在胃内,口腔中是不含幽门螺杆菌的,所以刷牙并不能杀灭胃内的幽门螺杆菌。市面上销售的“抗幽牙膏”大多都是打着高科技的幌子在欺骗消费者。

提醒大家,牙膏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牙齿护卫,如果选错了也可能影响健康。一般符合国家标准的牙膏都具备清洁的功效,只要选择价格合适、功效适合自己的产品,确实清洁口腔即可。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