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让历史告诉未来(图)

作者:洪灏 发表:2022-03-30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3月30日讯】3月29日,美债收益率曲线10y-2y瞬间倒挂。这次倒挂来的掩耳不及迅雷。之前,笔者曾提示了美债收益率曲线将从长至短内卷,纷纷倒挂。

历史上的每一次10y-2y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都预示着经济衰退。然而,每一次都会有经济学家解释,“这次不一样”。以下是过去三十多年,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后,美联储专家们如何解释“这次不一样”:

1)1990年经济衰退|格林斯潘

1989年2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格林斯潘:我从收益率曲线和它对美联储信用的看法中感到极大的安慰。它有什么前瞻性?关于未来,它告诉我们什么?我不确定是否真的如此。美国和其他地方的收益率曲线并不是未来通货膨胀的可靠指标,大多数经济衰退因通胀而起。我不会这样下注押宝。所以我不认为收益率曲线倒挂告诉我们什么重要的事情。

2)2000年经济衰退|格林斯潘

2000年2月,美联储绿皮书将收益率曲线倒挂归咎于“与财政部回购计划和对于其他相关的、债券相对供应变化预期”的技术因素。财政部长Larry Summers在倒挂之前宣布了30亿美元美债回购。

美联储注意到市场上有两种观点:一种将倒挂视为一种暂时的现象,预期曲线。一旦美联储在第一季度开始收紧货币政策,收益率曲线就会再次陡峭化。另一种观点认为倒挂jiangq继续,反映了随着美联储收紧,机构卖盘增加,经济活动放缓。

3月,绿皮书继续认为是债券供应问题,引用了国会预算办公室对削减美国国债发行的预测。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将不得不更积极地收紧货币政策,以迫使收益率上升和抑制的股市。FOMC也讨论了来自 国内外投资组合账户对长期债券的强劲需求。但国债发行量相对于需求实在太低了,政府预算盈余也将进一步缩减债券供应。

2000年10月,FOMC称倒挂是“供应问题”。

2000年11月,FOMC称“收益率曲线的短端已经坍塌,清楚地反映了市场对放松的预期”。

最后,美股从峰值到谷底跌了约50%。

3)2007年经济衰退|伯南克

3月6日,伯南克做了题为“反思收益率曲线”的演讲。他认为收益率下降可以归因于期限溢价的下降,反映了“大缓和时期”和货币政策的有效性。一些亚洲国家干预汇率市场,把它们的大部分的美元储备大幅投入美国国债,使美元贬值。同时,财政部的供应没有跟上养老基金等的需求。

3月6日,FOMC会议纪要记录,虽然伯南克发表了演讲,但市场对于收益率曲线倒挂的原因看法分歧。

9月6日,FOMC认为,2000年收益率曲线倒挂是一种信号,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美联储可能应该有所回应。莱因哈特指出:出于两个原因,这个指标现在似乎不那么令人信服。收益率曲线多年来曾经失误,包括90年代中期倒挂后并没有出现的经济衰退。其次,收益率下降可能是因为不确定性减少,而不是经济脆弱性加剧的迹象。

Plosser也指出,曲线斜率变化的预测能力取决于收益率曲线变化的原因。一半是由于期限溢价Term Premium,而期限溢价对于经济衰退的预测能力较低。Miskin认为,“我对于经济衰退期间收益率曲线的变化做了一些研究。我不认为收益率曲线提供了很多信息。倒挂有特定的原因,即期限溢价扁平化。

最后,美股从峰值到谷底跌了约50%。

4)2018、2019年两次倒挂。2020年新冠衰退|耶伦、鲍威尔

2017年12月,耶伦称,“有充分的理由认为,收益率曲线和商业周期之间的关系已经发生了变化。

2018年6月1日,鲍威尔指出。期限溢价一直很低,因此有人认为,收益率曲线平坦化是计算问题。更重要的是中性利率水平,而长期收益率似乎在告诉我们中性利率应该所在的位置。

2018年,美股从峰值到谷底跌了25%;2020年,美股从峰值到谷底跌了约40%。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