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正式启动理赔工作 律师叹空难“不如地面事故”(图)

发表:2022-03-28 08: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航 坠机 赔偿
东航MU5735航班3月21日从昆明飞往广州时不幸坠机于广西省梧州市,遇难家属抵达坠机现场。(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东方航空MU5735航班坠机事件震惊海内外,3月27日东航正式启动理赔工作,有中国专家估计,总赔偿金额将上限人民币10亿元。但根据中国现行规定,航空公司对每名旅客的赔偿限额仅为40万元,这也引发民间忧郁。

东航坠机全员遇难 赔偿限额仅为40万元

中国东方航空一架载有132人的波音737客机,3月21日从昆明飞往广州时,不幸坠机于广西省梧州市,机内132人包含9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据澎湃新闻报导,中国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27日下午就东航飞行坠机事件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东航集团党组宣传部部长刘晓东表示,公司已经正式启动理赔工作,将依据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与家属具体沟通方案的细节,制定理赔方案,确定统一的赔付标准。

《北京商报》最新了解到,失事飞机东航MU5735由中国人保首席承保,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参与共保。除了3家头部险企外,其他保险公司也在第一时间向应。

据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副主任李文中总结表示,他预测本次空难的航空公司赔偿标准可能要超过每人200万元。飞机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包括寿险)总的赔偿金额将达数亿元,甚至超过10亿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国国务院官网2006年发布的《国内航空运输承运人赔偿责任限额规定》,国内民用航空运输旅客伤亡赔偿最高限额为40万元人民币,每名旅客随身携带物品的最高赔偿限额为3000元人民币,旅客托运的行李最高赔偿限额为2000元人民币,共计40.5万元人民币。

另据中国慈善杂志微信公众号24日指出,中国大陆在此之前的空难赔偿额更低,1993年推出的相关文件,赔偿最高限额仅为7万元。而在“7万元时代”,2000年武汉空难,每人赔偿12.5万元;2002年大连空难,每人赔偿18.4万至19.4万元;2004年包头空难,每人赔偿21.1万元。

报导强调,空难赔偿在中国向来是复杂的问题,如果遇难家属不满赔偿金额要提告诉,就得等到具权威性的调查结果推出,而这是一个漫长过程。例如,包头空难和伊春空难调查结果公布时,已是事故发生后2年。

北京资深律师张起淮稍早坦言,中国空难赔偿上限40万元额度,“还不如一个地面交通事故的赔偿”。他建议旅客的赔偿责任限额至少应该提高至100万元。

对于业内专家、学者呼吁修改中国空难相关规定,官方至今未有进展。

曾发生于2011年7月23日的温州特大铁路交通事故,官方当时通报造成40人死亡、172人受伤。该事故遇难者赔偿标准为91.5万元人民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