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二只正部级“老虎”原铁道部长盛光祖被查(图)

发表:2022-03-26 2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盛光祖被查,曾因动车追尾事故被记过。(图片来源:网络)
原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盛光祖被查,曾因动车追尾事故被记过。(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2年3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3月25日,中共最后一任铁道部长、首任中国铁路总公司(现称国家铁路集团)总经理的盛光祖被查。他是继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之后,铁路系统级别最高的落马官员。也是今年第二名落马的正部级“老虎”。

3月25日傍晚,中纪委通报,中国铁路总公司前党组书记、总经理盛光祖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配合被调查。

退休近6年后,72岁的盛光祖是2022年以来第二名落马的正部级官员。此前一名是落马的中共最高法前常务副院长沈德咏。

盛光祖还是中共十九大后第十名被查的正省部级官员。其他九人分别是:鲁炜、刘士余、努尔·白克力、孟宏伟、赵正永、秦光荣、傅政华、王富玉、沈德咏

据公开资料,盛光祖于1949年4月5日出生,中国江苏南京人,先后任铁道部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政治部主任(副部长级),副部长。2000年4月起,调任海关总署任副署长、党组副书记,兼海关副总监、党组书记(正部长级)、署长、海关总监等职。2011年2月,盛光祖接替落马的刘志军担任铁道部部长、党组书记。

盛光祖主政铁道部初期,2011年至2013年间,中共铁路系统上至部机关下至各个铁路局,共有十余人卷入腐败丑闻。此间的一系列动荡过后,铁道部终于还是在2013年3月被正式撤销。盛光祖转任中铁总总经理。2016年10月盛光祖卸任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同年11月调任中共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闲职。

2011年2月,前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因贪腐问题下台,盛光祖接任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盛光祖曾宣称要“肃清刘志军影响”。上任数月后,发生了2011年杭深线动车组列车追尾事故。盛光祖被认为对事故处置不力,2011年12月28日,向中共国务院作出检查。

2016年,铁总曾公布公司负责人2015年度薪酬情况,盛光祖年薪71万人民币。

盛光祖还被指酷爱佩戴奢侈品。网名为“花果山总书记” 的Daniel Wu对《金融时报》表示。Daniel Wu通过一次偶然机会成为反腐名人,他在2011年中国动车事故后发表的新闻照片中看到盛光祖腕戴一只11,000美元的豪华手表。此后,他对盛光祖作了简单的网络搜索,然后发现盛光祖在不同场合戴了很多不同的手表,包括伯爵的红金表、欧米茄星座表、能确定型号的大概4块,总价值在40万元人民币以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