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4天增本土5.6万例 张文宏谈Omicron“10天可传1000人”(视频/图)

发表:2022-03-26 0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 疫情 中国 武汉肺炎  清零
图为2022年3月23日上海居民在一社区排队接受核酸检测。(图片来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的武汉肺炎疫情非常严峻,据官方指3月以来累计本土案例超过5.6万例,涉及28个省市区,仅24日单日就新增近5000人染疫。对此,中国病毒学家张文宏明言,目前Omicron已进入第二代,如果染疫人在外面充分和大众接触,10天可传1000人。

此外,在官方祭出更强硬防疫措施后,各地乱象频生,一些居民因不满极端防疫手段而爆发冲突,其中上海更宛如“丧尸出逃”失序。

中国单日近5000染疫 坚持“清零”政策?

根据中国国家卫健委25日通报,中国24日新增确诊1366例,其中本土确诊1301例。本土中包含吉林1110例、上海27例、天津25例、河北24例、黑龙江23例、福建17例、山东13例、河南10例、辽宁9例、广东4例、甘肃4例、浙江3例、云南3例、陕西3例、安徽1例、湖南1例、贵州1例。

此外,24日新增无症状感染3489例,其中本土3489例。本土包含上海1582例、吉林900例、河北288例、辽宁180例、福建153例、山东140例、江西61例、天津42例、甘肃29例、江苏25例、安徽24例、广西17例、云南15例、黑龙江13例、河南12例、广东7例、浙江1例。

据中国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表示,自本月1日至24日,中国各地新增本土病例超过5万6000例,疫情遍及28省,其中吉林省疫情仍处于高峰,上海市、河北省、福建省与辽宁省的疫情近日也在快速增长。

张文宏:Omicron今传染力是早期3到5倍 

对于目前中国染疫人数居高不下,上海市武汉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25日在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是,病毒不断变异,Omicron已进入第二代,以上海为例,此次流行的Omicron亚型变异株BA.2的RO值是9.5,这意味着一人可以传染10人。于2020年初期相比,传染力增加3到5倍。

根据张文宏的说法,目前Omicron亚型变异株BA.2传播速度极快,不只以一人可传10人,且基本3天可以传一代,最早是一人,3天以后就是10人,6天就是100人。如果染疫人在外面充分和大众接触,10天可能就传1000人。

他还提到,这就是所谓的指数级上升,如果不采取有效防控,这个数据从3月10日到25日为止正好半个月,这个级别原本应该接近至少是几万人的水准。

动态清零2年 疫情急升民怨激增 

面对几乎失控的中国疫情,国家卫健委发言人米锋仍在25日强调,中国官方要“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对此,大陆民间普遍表示质疑,因为官方执行动态清零已经2年,但这波疫情却来势迅猛,甚至超过2020年初爆发的疫情。

前《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就在这波疫情期间,委婉批评这1、2年来中国部分城市大规模的“封城”作法。

“多维新闻”也于21日发文直指,“中共正在遭遇抗疫中期关键考验”。内容称,这波疫情不同于2020年武汉首先爆发初期,如今疫情进入第3个年头,除稳控疫情外,更迫切需要“平衡经济民生”。

文章还提到,当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进入群体免疫,开始不得不“与病毒共存”后,中共官方一直坚持的“动态清零”政策正遭遇外部世界的持续质疑。而在中国大陆,在清零政策指引下动辄封城封区等严厉管控手段,已经导致民怨四起。

封区、封车、上电网 居民失控

网传视频、图片显示,面对当前疫情,有货车司机直接强迫隔离在驾驶室内,车门当场被贴上封条;有食客也被迫就地隔离在餐厅或任何被列为临时隔离区的场所。

上海 疫情
有货车司机直接被隔离在驾驶室内(左);社区外墙拉起电网(中);防疫人员贴封条封门(右)。(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东北还传出有社区为禁止居民出入,直接上电网管控。吉林一位居民透露,“我们这里用电网围起来了,不准里面的人跑出来,从85栋楼到91栋楼都封了,用电网,不能爬出来啊。”

上海一名冯姓女居民也表示,当地医疗资源接近崩溃,“现在阳性患者送不进医院里,80岁的阳性患者带有并发症、高烧,很危险,医院不收”。

而这种情况不只发生在上海。据悉中国目前各地医院因容纳不下众多患者,只让重症患者入院治疗,大部分轻症确诊者只能居家隔离。

对于这次当局祭出的强制隔离与筛检流程,民间陆续传出抗议潮。网传一段发生在上海浦东新区的坦东村的视频,当地居民不满防疫人员的强制做法,除了爆发冲突,现场更宛如“丧尸出逃”失序。

 

 

 

 

 

 

目前上海主要采取分区“封控采检”方式,有民众反应他所在社区,每2天采检一次,但因持续传出有人确诊,当地也再展开新一轮的全员筛检,一再延长禁足时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