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武汉广为流传 最发人深思的古老传说(图)

具世界意义及民族色彩的梁子湖神话

作者:警世钟 整理 发表:2022-03-26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梁子湖的神话故事,在中国武汉地区广为流传。图为湖水示意图。
梁子湖的神话故事,在中国武汉地区广为流传。图为湖水示意图。(图片来源:看中国摄影/李芳)

这是一个在中国武汉地区广为流传、特别古老又格外现代、关乎梁子湖神话故事。这个动人的传说,颇富民族色彩又极具世界意义。

在中国湖北省的武汉市江夏区和鄂州市交界的地方,有一处湖泊,名叫梁子湖。古时候,著名爱国诗人屈原,在遭流放后,曾路过梁子湖(鄂渚),发出长长的叹息,此事记载于《楚辞》;今天,梁子湖,被视为中国十大淡水湖之一、湖北省的第二大湖。因为它是武汉美食代表“武昌鱼”的原产地,因此名传各界;但是,真正让梁子湖名扬天下的,还是相传发生在一千多年前的这个故事。

一千多年前,梁子湖还没有被叫做梁子湖、也没有大湖的存在、只属于丘陵地带之际,这个地带叫做高唐县。有一年,高唐县来了一位县官,名叫何海仁,他一上任不做好事,见了黄金白银就捞,见了美女佳人就抢,见了茶馆酒肆就钻,闹得鸡犬不宁、民不聊生,老百姓背地里都叫他“活害人”。由于官府作恶,百姓见状也就不学好,上梁不正下梁歪,这一带的百姓多数变得自私贪婪了起来。不过,县城的西北边山脚下,仍有一家好人洁身自好、始终向善。

一日,这户人家的一家之主进京赶考,久无音讯,其妻孟玉红带着儿子刘润湖,在家侍侯病重的婆婆,打柴为生,艰难度日。婆婆临终之际,想喝肉汤,可家道艰难,哪有钱买肉?玉红无奈,只得将自己大腿上的肉割下一块,煨了一碗汤端给婆婆,婆婆喝下不久,含笑离世。
     
一天中午,高唐县大街上突然来了个和尚,手里拿一把破雨伞,口里高喊:“换伞了,坏伞换个好伞啦!”人们只当他是疯子,谁也不理他。后来,和尚看见孟玉红母子俩站在门口,连忙拱手说道:“天马上要下雨了,贫僧的破伞遮不住雨、挡不住风,求你广结善缘,换把好伞给我好赶路。”孟玉红见他可怜,叫儿子将家里的一把油布伞换给他了,和尚谢过以后,又询问道路,孟玉红命儿子为和尚引路。儿子刘润湖与和尚走到县衙门口的时候,和尚指着门口的一头石头狮子,向刘润湖说了几句话,就不见了。刘润湖把和尚的话转告了母亲。

第二天,刘润湖一早就去看县衙门口的石头狮子,一天看了几遍。第三天,刘润湖又去了,正看得入神,来了个屠户,奇怪地问:“你昨天来看石头狮子,今天又来看石头狮子,什么名堂?”刘润湖回答:“我来看石头狮子口里会不会流血?”屠户哈哈大笑:“哪有石狮口里会流血的呢?” 当夜屠户杀完猪后,想起小孩子的话,就把一碗鲜红的猪血泼在石头狮子口里。

第二天早上,孟玉红母子俩突然神色慌张起来,拿起铜盆,走街串巷,一边咚咚敲着,一边大声呼喊:“要出大事了,大家快上山呀,要活命的赶快上山呀……”

人们都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孟玉红母子俩一边喊一边说:“三天前,一个和尚告诉我儿说,三天以后我们高塘县要被洪水淹没,沉入湖底,具体时间就是县衙门口的石头狮子口里流血的时候。我儿这几天,每天去看几遍,今天早上,看见石头狮子真的满口鲜血,大家相信我吧,快往山上跑呀!晚了来不及了!快点……快点……带上老人,带上小孩……”

这个消息在高唐县传开,引发极大争议。有的民众聚在一起,商议道:“孟玉红一家是良善人,值得信赖。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我们还是赶快跑到山上去吧。”他们卷起铺盖,扶老携幼,夺门而出,往附近的高山上跑去。

有的民众则是呵呵一笑,威胁道:“什么玩意儿,好端端的日子不过,到处胡说八道,洪水要淹没高唐县?灭顶之灾?大劫难?传播谣言,制造恐慌,当心叫官府抓起来。”

孟玉红母子俩经过县衙门口,看见里面灯火辉煌,“活害人”正在花天酒地呢!孟玉红说:“儿啊,行善积德,我们喊他们一声吧。”孟玉红母子说明来意,不料被衙门当差的连推带搡,赶了出来。

就在这时,突然天昏地暗,飞沙走石,大雨滂沱,天崩地裂,几丈高的浪头翻滚过来,县衙转眼就不见了。一道闪电划过,只见无边无际的波浪里,整个县城开始崩塌,下沉……

眼看孟玉红母子俩就要被洪水卷走了,突然有一片巨大荷叶漂了过来,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娘儿俩赶紧抓住荷叶边缘,爬了上去。这荷叶托住了这母子俩。说来也怪,任凭洪水如何奔腾肆虐,浪头上的巨大荷叶不倾不倒,稳如方舟,孟玉红母子俩因此安然无恙。

从此,高唐县就变成了百万亩湖泊,孟玉红母子俩坐的那片大荷叶,变成了一个大洲,“沉了高唐县,浮起荷叶洲”,人们为了感谢孟玉红母子俩的救命之恩,就将大湖取名为“娘子湖”,将这荷叶洲取名“娘子岛”。但随着历史的变迁,人们将“娘子”慢慢读作了“梁子”。这就是“梁子湖”名字的由来。从那以后,这里的人们痛定思痛,弃恶从善,把这里建设成了远近闻名的礼仪之乡。

今天,在梁子岛上,还矗立着孟玉红母子俩的高大洁白的石像。一千多年来,梁子湖的沧桑碧波,满载着孟玉红母子俩慈悲的眼神,流经九十里长港,默默汇入中国的万里长江,继而东流不息,悄然注入联结世界人民的汪洋大海。

时至今日,当我们漫步在梁子岛上时,尚能听到这样的传说:每逢电闪雷鸣、暴雨将至之际,在梁子岛的某些地点,人们望向梁子湖那深深的湖底,还可以影影绰绰看见那千年前的高唐县的断壁残垣。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