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要求买家用卢布买天然气 金融战更炽(图)

发表:2022-03-25 2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要求买家用卢布买天然气
俄罗斯要求买家用卢布买天然气。(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2年3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俄罗斯再度提出反制裁措施,宣布其认定的“不友好国家和地区”从俄进口天然气需要用卢布支付。而美国将向欧盟市场额外供应150亿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LNG),欧美对俄的金融及经济战再度升级。

普京要求欧洲买天然气要用卢布结算

俄罗斯进攻乌克兰已经有一个月的时间,欧美国家的轮番制裁令其在国际贸易上显得捉襟见肘。加上俄罗斯本国货币卢布不断贬值,使得俄罗斯很难通过进口支撑国内经济运行。

面对欧美国家的制裁措施,俄罗斯总统普京再次作出回应,宣布只接受“不友好国家和地区”以卢布支付天然气交易。

普京表示,俄罗斯会继续按照合约供应天然气,唯一的变化是支付的货币。未来一周的时间,中央银行和政府确定天然气进口商在俄罗斯国内市场上购买卢布的程序。

国际能源署(IEA)署长比罗尔(Fatih Birol)称,这种要求是一种“安全威胁”。

俄罗斯的卢布支付要求,对德国天然气买家“拉响警报”。3月25日,据《路透社》报导,德国公用事业协会BDEW表示,德国需要一个早期预警系统,以防俄罗斯停止供应,应对天然气短缺问题。

报道称,欧洲能源行业已经面临供应问题,自普京发表讲话以来,明年交付的德国天然气指标价格上涨了8%,而在此前的12个月里已经翻了两番。

BDEW主席Kerstin Andreae表示:“有明确而严重的迹象表明,天然气供应状况即将恶化。”

BDEW表示,国家能源监管机构需要制定标准,根据这些标准,工业与各行业能继续获得供应,而家庭用户则根据现有法规得到保护。

欧洲买家面临两难:要么拒绝以卢布支付,冒着得不到天然气的风险;要么满足俄罗斯要求,从而导致涨价,因需要重新谈判合约,并且更有利的长期协议将被放弃。

目前欧洲正寻求摆脱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一个好消息是,美国将努力确保今年向欧盟市场额外供应150亿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LNG)。

美国总统拜登3月25日表示,美国将向欧盟供应更多的液态天然气(LNG),以帮助欧盟减少对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的依赖。“今天,我们已经就实现这一目标达成了一项联合行动计划,同时加快我们向安全的清洁能源的未来迈进。”

拜登说,“这项倡议聚焦于两个核心问题,一是帮助欧洲尽快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二是减少欧洲对天然气的总体需求。”

金融战与经济战将更激烈

欧美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冻结俄罗斯在境外的外汇储备。俄罗斯财政部长安东·西卢安诺夫此前接受俄媒采访时表示,由于受到欧美国家制裁,俄罗斯约3000亿美元的黄金和外汇储备已被冻结,“我们的黄金和外汇储备,包括国家财富基金的储备,都遭到了冻结。”

如果欧洲的能源交易以卢布结算,首先要兑换大量的卢布,一则可以提振卢布的币值,二则大量的欧元重新进入俄罗斯市场,为俄罗斯的国际贸易提供便利。

此外,用卢布结算还能大幅削弱俄罗斯金融机构被排除出SWIFT系统的影响,这间接解除了国际对俄罗斯金融机构的孤立。

针对普京的决定,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此举是试图规避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我们不会允许我们的制裁被规避,拿能源来敲诈我们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部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此前在接受法国新闻广播电台(Franceinfo)采访时表示,制裁将导致俄罗斯经济的崩溃,“制裁是有效的,经济和金融制裁甚至是令人敬畏般的有效。”

另外,勒梅尔表示,与盟友一起准备新的加强版对俄罗斯经济和金融制裁,“即美国和欧洲一起,是迄今为止地球上最强大的经济和金融联合。”

勒梅尔指出,“我们将对俄罗斯发动一场全面的经济和金融战争”。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