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主权移交25年 繁荣安定童话提早破灭(图)

发表:2022-03-23 0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维多利亚港(图片来源:Ruby Tang/看中国)
香港维多利亚港(图片来源:Ruby Tang/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3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香港民意调查机构衡量香港社会状况时,向来有5项主要指标:自由、法治、民主、繁荣及安定。香港民主派较看重前三项指标,建制派则认为香港最重要是维持繁荣安定。不过香港主权移交25周年之际,香港民研却发现,香港的“繁荣”指标创下1997年以来的最低纪录,“安定”更排在所有指标之末,反映建制派也不满意香港现状。

综合港媒报导,香港民意研究所3月22日公布最新“五大社会核心指标”民调结果。调查于3月初进行,由访问员抽样致电一千名香港居民,邀请他们以0至10分评价香港的五项核心社会指标趋势。

调查结果发现,香港社会五项指标的评分,依次为“自由”、“法治”、“繁荣”、“民主”和“安定”,得分依次为4.92、4.36、3.98、3.98和3.91分。值得留意的是,“法治”、“繁荣”和“安定”指标,较一个月前录得显著跌幅,当中“繁荣”指标急跌0.99分,创下1997年6月调查开展以来新低。“安定”指标的跌幅则最大,一下跌去1.03分,成为所有指标中最低分一项。

“建制派指标”跌至历史低点

据香港01、东网等报导,香港民研副行政总裁钟剑华分析,“繁荣安定”是自中英谈判以来,北京对香港的一种政治论述,用来衡量香港是否顺利“回归”、“一国两制”是否成功、港人生活是否“不变”等。“繁荣”曾是5个指数中最高分的,于主权移交前夕1997年6月底创下最高的8.05分,之后几年也持续取得高分。但如今主权移交25年,“繁荣”指数竟然跌至历史低点,评分还不及当初的一半,是一个不幸的结果。

钟剑华表示,“安定”、“繁荣”是一项“先制派指标”,但过去25年来趋势一路向下,未来长时间都难以回升。就算7月份香港政府换届,也未必能让香港人对前景有信心。要改变整体社会气氛,北京当局就需要改变长期以来错误的对港政策。

前油尖旺区议会副主席余德宝则认为,民调结果反映一直重视“繁荣安定”的建制派,也不满港府的抗疫表现,对当权者是一个警号。疫情下各行各业备受打击,是繁荣指标下滑的原因;港府搞全民强检等抗疫措施“朝令夕改”,差不多几天就变一次,更让市民感到不安,并爆发抢购潮,政府辟谣亦无助平息恐慌。

学者:防疫措施过严 经济难复苏

岭南大学潘苏通沪港经济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何泺生则认为,“繁荣”指数大幅下跌与政府防疫措施有最大关系,第五波疫情前,香港经济仍有活力,但港府1月初实施的防疫政策过严,饮食业被迫暂停晚市,对各行各业影响极大。他担心这些严厉措施对香港经济的影响将比预期更深远,而非在疫情过后就能复苏。

同时,何泺生质疑政府为抗疫而征用酒店房间作隔离措施,变相迫使酒店对已经预订或长期居住的住客毁约,带头破坏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信誉。同时,对关键西方国家的航班实行“禁飞令”,也加剧了外商撤资、打击人才来港,造成香港竞争力整体下降。尽管港府预告放宽禁飞令和社交距离,但信心及营商环境被破坏后,将难以重新建立。他预期香港今年经济负增长机会大,情况不容乐观。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