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竟会采云朵带回家 此事暗藏一大重点(图)

作者:秦顺天 发表:2022-03-21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云雾
爱好风雅的古人采摘云朵的背后,尽怀藏着对神佛的深深的崇敬。(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古代,即使一个风雅的爱好,都有一个很深的根,那就是传统中华文化中的人与的连接,例如作为自然物象的云朵,常让人们联想到云雾袅袅的仙境,而当爱好风雅的古人在试图采摘云朵的背后,诸如苏轼记录采云的过程或徽宗命人收集云朵等事件,均揭显时人怀藏着对神佛的深深的崇敬。

岭上多白云 不堪持赠君

在传统的中华文化里,古人相信云彩后面住着神仙,祂们乘云驾雾,在普通人看不见的空间里驭龙伏凤,自在遨游。

因白云飘然又不染污浊,屈原便有“青云衣兮白霓裳”之句,以“青云”为衣,“白霓”为裳,寄寓其精神的旷远高洁。陶渊明有“遥遥望白云,怀古一何深。”寄语其淡泊无争、安贫守道之素志。

人自营营,而白云自闲,它有形却无系无缚、无根无心,所以“云”往往与佛、道修行连结在一起,僧人皎然有诗曰:“逸民对云效高致,禅子逢云增道意。”

道教喜用云做譬,取其超然物外的悠游无碍,所以游方道士叫云水道人、道士住的地方叫云房、道士的书箱叫云笈、道教观叫白云观。

变幻莫测的云朵,也被佛教引为世间一切的无常聚散、生灭因缘之喻,由此佛教有云游、空云、慈云、慧云、法云等词。

南朝道士陶弘景毕生修行道家的“神仙之术”,在茅山隐居时,齐高祖曾请他出山辅政,在诏书中,齐高祖问他:“山中何所有,君何恋而不返?”陶弘景赋诗回答皇帝:“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以飘逸的白云,陶弘景委婉谢绝了皇帝的出仕之邀,毕竟陶弘景追求的,还是不溺于尘世的境界。

“锁云囊”可收集云朵

古籍曾记载战国时就有可收集云朵的“锁云囊”。

有个善射的战国人叫更羸,曾引弓虚发而下鸟,这就是成语“惊弓之鸟”的来历。更羸的妻子会作锁云囊,可以开合。她佩戴此囊,攀登到高山上,在云多的地方将白云吸入囊中,回到家里,打开囊口,云朵就会自囊中飘出,浮于房间,依然白如绵絮。至于云囊则仅有蚕茧一般大小!

更羸说,他可以把囊仰射入高空的云端,其妻不信,更羸就用箭头系住囊,射向天空,等它掉下来一看,果然有白云在囊内,更羸的箭于是就有了“锁云箭”之名。

苏轼收云入笼带回家

1062年,苏轼任凤翔府(现宝鸡凤翔县)签判,时大旱,他与知府出城入山道祈雨,写过一首〈攓云篇〉。

在描绘当时云气的变化后,苏轼以诗记录了采云的过程:“抟取置笥中,提携返茅舍。开缄乃放之,掣去仍变化。云兮汝归山,无使达官怕。”苏轼说,他以“手掇”、“抟取”的方法,将云朵收拢在随身携带的竹器里(此竹器可能是笼或笥,内衬棉布,有一定的密封功能)。然后携笼归家,开笼放云,云气竟还保持变化的形态,苏轼还风趣的说,希望云气能够自行归山。

在苏轼的风雅背后,尽是他对神灵的敬仰。此次出行,是苏轼作为父母官,通过向太白山神灵求雨,缓解了当地的旱情,后因祈雨灵验,苏轼上奏皇帝请封山神佑民之功,以表对太白山神的滋润之恩。

上贡给宋徽宗的“贡云”

北宋宣和年间,有过“贡云”的记载。

据悉,宋徽宗曾命人以油绢囊收集云朵。所谓的油绢囊,是指在细密绢布上涂浸桐油所制,可防雨水,密封性好。至于摘采过程则是在清晨云气蒸腾期间,在汴京附近山峰的陡崖绝壁处,将油绢囊张开,以让云气飘入囊中,接着再扎紧囊口,运往京城。

在运输云朵的过程中,必须要用水打湿油绢囊,好保持囊的冷却,免得让囊里面的云气散失了水分。

油绢囊送进宫城内的皇家园林艮岳后,再开囊放云,飘浮在艮岳的峰峦之间,云气还保持着原有的形态,使整个园林云雾缭绕,宛若太虚幻境。

以油绢囊收集云气营造仙境的大背景,也是整个大宋王朝对佛、道文化的崇敬,透着人们对神仙世界的向往,而宋徽宗本人即是非常虔诚的道教徒,他流传至今的高情雅致,是有其信仰做根底的。

中华文化的玄妙,就在于它是人与神佛沟通的神传文化。在中国古代,即使一个风雅的爱好,都充满了古人对神佛的虔信。可惜的是,现代的人不信神,即使谈及复兴所谓的古代文化,也仅是徒具其表,因为所谓的传统中华文化早就与传统之根断裂了。

责任编辑:隅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