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友谊成笑谈?北京4手段令俄情势更艰难(图)

发表:2022-03-19 07: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图片来源: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18日讯】2月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共同宣布了“中俄战略伙伴关系”,并强调两国的友谊“没有止境”、“没有禁区”、“没有上限”,似乎显示出中俄两国的关系非常紧密。不过,据《CNN》指出,这样的立场是在俄国入侵乌克兰之前,因为于过去几周北京采取了多项措施,其与“摇摇欲坠”的莫斯科保持距离。

根据《CNN》报导,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共)国试图“口头支持俄罗斯”,但又不能够进一步来激怒美国,因中俄于挑战西方方面,拥有共同的战略利益,可是中国银行却不能够失去获得美元的机会,有众多的中国产业亦无法被剥夺来自于美国的技术,所以中方正在美俄两国之间取得微妙平衡点。

《CNN》强调称,普京与习近平于2月4日强调两国的友谊“没有止境”,但这是指在俄国发动战争之前,报导中列出了北京政府于近几周内采取的4项措施,指称中共打算与被孤立且已经摇摇欲坠的俄罗斯经济来保持距离。

第一项、“让卢布贬值”,报导解释认为,人民币并非自由交易,而是在中国人民银行设定之区间内流动,但上周中国将卢布的交易区间扩大了一倍,如此一来,将迫使俄罗斯货币跌得更加快。

第二项、“对俄国动用外汇储备之要求坐视不管”,俄罗斯于国际的制裁之下,大量外汇储备遭到冻结,该国财政部长希鲁阿诺夫(Anton Siluanov)在13日首度松口求援,声称将会使用外汇储备中的人民币,可是中国人民银行迄今尚未发表任何的回应。

第三项、“扣留飞机零组件”,俄罗斯遭到各大企业的制裁,使得波音和空巴两大飞机制造商亦不再为俄罗斯航空公司来提供零件或者维修。本月稍早有一名俄罗斯高级官员曾经表示,莫斯科方面寻求替代供应商,可是遭中国拒绝了。

第四项、“停止投资基础设施”,报导中提到,本月稍早,总部位在北京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表示,会随着战争展开,将暂停与俄罗斯、白俄罗斯相关之所有活动,以符合银行的最大利益。《CNN》表示,这样的举动让人十分惊讶。

俄前外长:普京寄望北京恐遭生吞活剥

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兵入侵乌克兰,不只战事上格外艰辛,且遭到国际重手制裁。俄罗斯第一任外交部长科济列夫(Andrei Kozyrev)认为,普京寄望中(共)国帮助莫斯科来度过经济崩溃之危机,不过北京方面恐怕永远不会再“平等”来对待普京,反而可能会将俄国生吞活剥。

12日,科济列夫向《福斯新闻》指称,随着俄军于乌克兰一役受挫,并导致国内经济也严重受创,普京将可能会寻求中国帮忙,因为他于其他市场已丧失竞争力,如今仅能将一些原料卖给中国,可是北京永远不会再将普京视为一个能够平起平起的伙伴,甚至还不会认为普京是一个盟友,因为他们已经不需要了。

据悉,中俄两国于乌俄战事爆发之前曾经签订了一系列协议,来为俄罗斯一旦遭到西方制裁之时预留下后路,其中包括了中国全境开放俄国小麦进口,以及对俄国购买1亿吨煤炭等。

然而,科济列夫则认为,普京相信中(共)国会拯救莫斯科,这真是太愚蠢了。中方甚至有一点煽动普京去与西方国家起冲突,因为这样才符合中(共)国利益。一旦普京失去了西方市场,包括日本等其他国家在内,因此他就只能爬向中国,以请求北京购买俄国的矿产资源。若是中国知道这是俄方仅存的收入来源,那么他们就会要求庞大之折扣。

他更直言,中共是相当精算且冷血无情之生意人,万一身陷了绝境,我最不想求助的即是这种伙伴。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